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圆满结束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0-11-26    阅读次数 :

11月23日晚,郑州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潘永建以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同志、培训学校全体学员近150人参加了结业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出席典礼并做专题报告。结业典礼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主持。

关绍康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改革发展思路,以国内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启示为切入点,围绕拔尖创新人才的内涵及我国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内涵,逐层深入地阐述了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对党和国家战略发展,对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实现由综合性大学到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转变升级的重要意义。针对新时代如何培养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这一问题,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扣好品德扣子,在学习、实践、修为、内化中提升道德修养、家国情怀和德行修养,胸怀远大志向,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勤学苦练之行,进而增强学习和研究的动力;二是要扣好学习扣子,在批判质疑、反思探究、对比分析中增强知识理解、能力形成、智慧提升,在不断反思中优化思维品质,增强问题意识;三是要扣好研究扣子,积极构筑问题要素、方法要素、结果要素三位一体的研究要素,在复杂困难的研究环境中磨砺坚强的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念,并不断有意识地强化阅读与思维的行为、倾听与分析的行为、诊断与反思的行为、表达与写作行为。四是要扣好持续发展的扣子,坚持自我发展、团队发展、学术发展相辅相成,坚持品德和学问共成长、价值和知识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力争做到发展动力、发展方法、发展路径等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报告的最后,关绍康勉励全体学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秉承工匠精神、贴近社会实际,在创新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民族复兴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业典礼上,与会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优秀学员代表文学院姜一臣、化学学院付一文、软件学院郭程远、电气工程学院常忆雯、教育学院汤惠婷、生命科学学院郑洁六位同学做了口头演讲汇报。他们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分享了参加培训的收获和心得,表达对学校的感谢,并表示今后将在学习生活中潜心学术大胆创新,以爱国情激荡强国志,在报国行中以所学所研奉献祖国造福人民。

本届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训学校自10月22日开班以来,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周期内先后邀请到了陈卫华、李葆珍、王海杰等专家学者和宋庆龄等国家奖学金优秀获得者就研究生导学关系提升、国家周边政治安全解读、疫情后时代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分析、朋辈科研心得体会分享等多个主题做了辅导报告。

在实践课程方面,全体学员赴新郑市“好想你”红枣小镇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带领大家认识了解河南红枣文化的同时,也磨炼了意志、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意识。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观之旅带领同学们实现了与物联网高精尖科技零距离接触、与企业大咖面对面交流,进一步践行了开放办学理念、强化了产与教的融合。 

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的举办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研究生政治理论素养、品德品行修养、科研创新能力融合发展和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做主题报告

全体学员赴新郑市“好想你”红枣小镇参加素拓

全体学员赴河南省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参观

邀请专家学者为学员做报告

全体学员与2020级研究生新生干部培训班学员开展趣味运动会

 

与会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学员代表做口头演讲汇报

上一条:郑州大学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干部培训班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谷振清为研究生新生干部讲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