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干部培训班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0-11-27    阅读次数 :

11月25日晚,郑州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干部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材料馆207报告厅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同志、培训班全体学员近150人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潘永建主持。

李旭东为新生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荣誉证书并发表讲话。李旭东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基本情况,简要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同时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体现爱国爱党的高尚情怀;在管理工作中,体现民主、平等、公正、法治、和谐的精神;在个人言行中,体现自由、文明、诚信、友善等优良素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思想上的先进者。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导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个人提高锻炼与服务同学之间的关系,要珍惜大好的学习时光,更加注重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不忘学术初心,做学业上的领跑者。

随后,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优秀讲师赵蔚琳、孔锦澜则分别以《关于研究生干部:我的一点经验分享》《研究生干部的“三心二力”》为题讲述了研究生干部应加快完成身份转换,研究生干部要具备做事耐心、工作让人放心、有持久恒心、个人魅力和执行力等优秀品质,并在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上给出了切实建议。

结业典礼的最后,优秀学员代表电气工程学院杜校宇、文学院周星宇、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群、法学院陈城、信息管理学院周鸿昌、哲学学院杨启帆六位同学做了口头演讲汇报。他们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分享了参加培训的收获和心得,表达对学校的感谢,并表示今后将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踏实肯干、积极奉献,以服务提升管理,力争做同学们的好伙伴,做老师的好帮手。

据悉,郑州大学2020年新生干部培训班于11月5日开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出席开班典礼并做了题为《新时代青年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的辅导报告。他围绕新时代青年的新要求、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新时代研究生干部的责任担当三个层面,层层递进地阐述了新时代青年研究生应在学术科研中细细研磨追究到底,在学习实践中增长知识、练就本领、锤炼品格,致力成为具有“四为”理想和“四为”能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随后的培训课程中,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倩教授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引领朋辈写人生》为题,围绕新时代创新驱动重塑竞争格局、数字经济改变制造业发展路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模式与场景以及河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四个方面,以美国的经济发展、苹果公司的利益分配、疫情下的经济发展以及河南最大的金刚石产地的转型等案例论证了科技创新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国际地位的重要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彦森教授在报告《意识形态的内容结构与风险防控》中指出网络是意识形态问题的高发区,教育提醒广大研究生干部要能够辨别意识形态风险,积极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思想斗争,帮助同学划清是非界限,严厉打击别有用心的网络舆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慧瀛教授以《疫情防控常态化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为题,使用图画、案例、量表等直观方式,带同学们了解自身情绪,同时建议研究生干部们要善于观察身边同学情绪,要有关怀别人的能量。在实践课程方面,全体学员赴新郑市“好想你”红枣小镇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带领大家认识了解河南红枣文化的同时,也磨炼了意志、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意识。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参观之旅带领同学们实现了与国之重器和科技创强大引擎零距离学习、近距离接触,进一步践行了开放办学理念、强化了产与教的融合。鉴于郑州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在同步进行,为此专门增加了两个班之间的趣味运动会环节。趣味运动会让同学们感受了阳光体育运动的魅力、感受了竞技参与的快乐,也在活动中增进了融合、加强了沟通。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华丽是干部培训班的一名成员,她表示:为期近一个月的干部培训班活动设计很丰富,在学习过程中既提升了个人的理论素养,也在实践中认知了国家高精尖科技,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充分运用所学,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生学生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在开班典礼上做专题报告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受邀专家为新生干部培训班做报告

    

新生干部培训班学员赴国际超算郑州中心学习参观

   

组织干部培训班与第七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学员参加趣味运动会

   

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学员代表做演讲汇报

上一条:郑州大学举行第十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七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