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我校研究生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1-02-27    阅读次数 :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收看收听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研究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大力学习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脱贫攻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农学院研究生导师秦广雍教授说,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习总书记再三强调“脱贫不是终点”这句话。目前,我们科研团队的身影遍布卢氏和闫洼,不仅使当地企业和农户快速实现脱贫,还走上了致富路,极大地提升了帮扶县的产业化化水平,加快了乡村振兴的节奏。我们将继续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内生力”,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奋力书写助力脱贫攻坚的“高校样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宇表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把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历史性成就、重要经验融入思政课堂,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化工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晨琛说,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有许多人舍小家为大家,有1800余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脱贫攻坚是他们一脚脚的泥、一滴滴的汗、一条条的命真抓实干干出来的,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作为90后的我,也见证了家乡的变化,泥泞路变成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生活水平的提高等等。在脱贫攻坚面前,一个贫困户也不落,这是党和国家责任担当的体现。我们要珍惜当下,向榜样学习,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和祖国。

“我来自农村,我的志向也是回到我的家乡。”农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清茹表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过去的几年里,我看到了家乡的飞速发展,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医疗保障,都给乡亲们带来了方便,现在的村民们不再为温饱问题担心,更多的是在追求更高的精神消费。作为一名农业研究生,我参与到导师李亚兵研究的智慧农业的相关项目中,做农民用得起的智慧农业,以智慧力量帮扶他们脱贫。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农学专业研究,为脱贫攻坚、为智慧农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举国上下尽锐出战,彰显决战必胜的担当。自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我校研究生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以教授专家考察扶贫项目指导农民农业种植、博士义诊团诊察贫困居民健康问题、青年学子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师生员工捐赠图书文具助力贫困地文化教育等多种形式,积极发挥学科、科研、教育、人才等优势,从理论与实践双层面输出高校样本,奏响攻坚之战最强音。

与此同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着力总结扶贫经验、多维传播扶贫故事。不仅在“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开辟“脱贫攻坚”专栏,多次报道我校研究生师生在攻坚脱贫实践中的经验做法,还积极将实际经验撰写成文并以《知行合一,力聚功成》为题刊登在《中国研究生》杂志。我校同时获得了由《中国研究生》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8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发起的“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脱贫攻坚做贡献”主题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奖”。

上一条:河南省高校首场党史接力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校领导看望慰问留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