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新任研究生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1-10-20    阅读次数 :

10月18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河南省(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会议室举办新任研究生辅导员座谈会。新任研究生辅导员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并讲话。

李旭东指出,研究生辅导员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研究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的神圣使命。就如何快速完成角色转变、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深入阐述了以下六种关系。一是把握神和形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等场合多次就教育工作作出重要论述,这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动纲领和行动指南。在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和方法,将“神”与“形”有机结合,把总书记的指示批示落到实处,落细落小。二是把握时与势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对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关注度前所未有,思政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东升西降”愈发明显,中国持续快速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三是把握内与外的关系。当代研究生思维活跃、知识涉猎丰富、网络参与意识强,是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一代。但同时也存在思想意志不够坚定、道德标准多元多变、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有待加强等突出问题。要抓好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网内与网外多个协同,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构筑多维并进、互补互动、综合融通的“大思政”格局,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锻造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是把握师与生的关系。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学生干部“三支队伍”的力量和优势,在教育管理与热心服务中充分了解学生、关心关爱学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知识技能以及仁爱之心引导学生真听、真信、真学、真行动。五是把握软与硬的关系。高校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要准确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斗争第一线。面对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综合问题,要做到情况掌握精确,措施落实有效,问题解决及时,筑牢学生安全健康防线。同时又要把握青年研究生特点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引导,提升教育温度和学生热度。六是把握心与身的关系。要切实做好“重点学生关爱工程”,严格落实“安全事项周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的研究生,尤其是关注心理健康状况异常的重点研究生群体,塑造学生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人生品格。在讲话中,李旭东还多次引用“围墙隔绝”条件下研究生的情绪疏导、“五官”控制“三观”畸形文化的破解等生动例子以及自身的经历进行讲解,内容充实,现场氛围热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潘永建就身份转变与心态转变、工作继承与创新发展、职业发展与学术发展、技能学习与经验总结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新任辅导员代表王芳茹、侯帅、程晓鸥依次做交流发言。

现场合影

上一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行第六届“中国研...
下一条: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研究生返校开学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