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1-11-25    阅读次数 :

为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科研目标、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活,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近日分批开展2021级博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工作负责老师及全体博士新生参加培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并发表讲话。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冯密罗围绕培养环节管理、学籍管理、课程学习及考核、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培养办工作进行讲介绍解。学位办副主任韩良良围绕学位申请流程、学位论文规范、学位授予要求、优秀论文推选、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对学位办工作进行讲解介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老师围绕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奖助贷管理服务等工作进行讲解介绍。本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代表班锦锦、李兆南、吴思璇、马壮壮分别结合个人学习科研心得体会,围绕快速进入科研状态、科研压力应对与化解、导学关系提升等主题做经验分享。

李旭东讲话。他指出,博士研究生是国家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使命。就如何快速进入科研状态、扎实稳步做好学术研究,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以端正态度练就学术本领。所谓“研”就是细细研磨,要够坚硬,更要有耐心,摒弃浮躁,潜心学业,勤于钻研;而“究”就是追求到底,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努力在学习和研究的交融中彰显专业特质,力争成为“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既是“学习者”更是“研究者”,要深刻理解“研究”的内涵,在扎实的理论基础、规范的学术训练、独立的思考判断中逐步形成研究理念、掌握研究方法、拓展研究路径,不断夯实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练就学术科研过硬本领。二是以开放合作提升学术水平。人才之间的合作交流有利于互补知识能力,激发创造活力,开辟新的认识领域。要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科研团队搭建创造的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顶尖科研院所及优秀人才的交流与合作,营造开放、互动、协作的学术科研环境,推动国内国外、校内校外优质模式和资源互学互鉴,在团队协作和思想碰撞中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三是以崇实品德坚守学术诚信。研究就是通过观察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获得新知,追求学术本真。治学正道是始终保持对科研的敬畏之心,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捍卫学术伦理,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要杜绝一切有悖于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的行为,爱惜学术羽毛,珍视学术生命,成为德才兼备的科学研究者。四是以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当今世界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与的攻关、突破与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迫切。每一位研究生都应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坚守为国为民、立德立言的学术理想,把“卡脖子”技术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努力提升学术创新水平,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把更多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助推中原大地起高峰的实践中,把个人价值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讲话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干部培训班圆满完...
下一条:我校研究生团队在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