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举行第十一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1-12-05    阅读次数 :

12月3日,郑州大学举行第十一届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主持。

开幕式上,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第一附属医院负责人分别做典型交流发言。

吴宏阳讲话。他指出,研工战线全体同志坚持学史力行,在今年防汛抗洪、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多重任务考验中,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克服困难,连续作战,受到方方面面的好评,校党委、行政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国之大者”,高质量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党建领航,坚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不断增强研究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科研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进一步培育创建研究生党建工作标杆单位、样板支部、党员标兵,推动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有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三要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配齐配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光荣感。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更多机会,不断提升工作本领,打造研工铁军。二是分类精准施策,充分考虑研究生规模大、住宿分散、学科差异等情况,深入分析研究生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新需求,贴近研究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教育。三是办实事解难题,把解决研究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加强学业规划、就业指导、困难帮扶等,积极回应合理诉求,做到贴心暖心。要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做好研究生心理疏导,及时化解负面情绪,培育积极心理品质,让广大研究生更加健康阳光。在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基础上,教育引导研究生本人做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个人幸福第一责任人,让“求是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积极发挥导师育人作用,既要育人,更要育德育心,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和鼓舞研究生,做研究生健康成长的关键引路人。

大会报告环节,李旭东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做报告。李旭东表示,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体系形成的根本导向,同时也是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的本质出发点。他介绍了郑州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生教育专项规划的“六大工作体系”和目标任务;提出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建立研究生“大思政”育人体系;要依托“四个工程”,深化研究生党建工作;构建“四个体系”,建强研究生育人平台;“建设四支队伍”,发挥全员育人协同效应。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构建内涵丰富的育人主体体系,打造适应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培育交叉汇聚的创新培养体系,探索科学的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评价机制,强化学术学位研究生原始创新能力多元评价体系,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创新能力过程评价体系,优化评价过程、明确主体责任。同时他结合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精神指出,要聚焦德智体美劳培养成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践行教育的根本使命,培养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厚植家国情怀,胸怀天下眼光,勇于创新创造,志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时代新人。

其余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做大会交流汇报。

论坛开幕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做大会报告

上一条:郑州大学举办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