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青春的舞台,心灵的对白——郑州大学研究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 :2021-12-27    阅读次数 :

为响应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的号召和工作要求,引导广大研究生正确处理心理问题,正向、积极地对待科研、学习、生活。近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研究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教育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教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大赛评委,来自不同培养单位的在校研究生共同观看了此次大赛。

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从广泛征集剧本和演员,到不断打磨提高剧目质量,历时一个月的精心筹备,经过初赛选拔最终六组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第一组由张真真等同学带来情景剧《虚荣的“贷”价》,表演者张真真用逼真的演技,扮演“星星”一角色。剧中星星被物质生活蒙蔽了双眼,从一开始的名牌大衣到名牌包包,虚荣心如同潘多拉魔盒,使她沉溺于虚无缥缈的泡沫中,她为了满足虚荣心进行校园贷,但泡沫也终有破灭时刻,被校园贷折磨有心理阴影,最终在心理老师帮助下逐渐走了出来。

第二组由屠瑞林、刘盼婷等同学带来情景剧《絮渡》。剧中石絮沉迷游戏无法自拔,成绩一塌糊涂,虚拟人物朝暮代替她通过考试、安慰好友并充当母亲的小棉袄,但此时异变也发生了,石絮渐渐被舍友看不到了,朝暮彻彻底底成为了她。但母亲终究知道朝暮不是自己的孩子,母亲的爱感化了朝暮并归还石絮的身份。剧末朝暮告诉石絮,不要担心失败,努力未来就在自己手中。

第三组由李炫峰等同学带来的情景剧《卷》。内卷是当今的热门词汇,也是我们每个人十分讨厌却又难以抗拒的事。李炫峰同学扮演李满集一角色,生动形象的塑造一个高校学生学业上被迫各种内卷,努力学习而学业上不尽如意。该组用各种搞笑的段子、“你不开心时候还是挺开心”这种废话文学引得满堂大笑,也深刻道出现今学生的压力之大。剧中人物也提供一定的解决途径,及时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自身学会合理去调节。

第四组由杨丽芳、李莹同学带来的情景剧《转身拥抱阳光》。该表演用“剧中剧”的形式,道出寝室关系出现小摩擦时女孩子敏感脆弱的内心,告诫我们学会及时和舍友沟通,和自己和解,好好生活,慢慢相遇,让心中的那束光温柔而坚定,知足且上进。

第五组由魏雨晴、胡和平等同学带来的情景剧《其实你很好》。天黑开盏灯、下雨带把伞,学会直面成长,勇敢生活,几位同学成功演绎了一个向暗恋四年的同班男生告白但被拒嘲笑又黑又胖又丑,找工作同样因外在条件不优越而被拒的角色。作为普通人或多或少有些人也会体验这种酸楚,但我们要相信现在的每一步都是人生阅历,学会发泄,合理面对自己,学会寻求心理老师的帮助,明珠不会蒙尘,你真的需要自信,其实你很好。

第六组由仵琼等同学带来的情景剧《不是我的错》。幸运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需要一生来治愈。小武因童年时期父母争吵不休、打骂孩子而埋下深深的阴影,导致小武在公开场合不敢说话,和女友分手。社恐的他通过心理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慢慢重拾自信,剧末小武勇敢地上台和同学们表演“兔子舞”,掀起高潮。

比赛用时两个多小时,参赛队伍展示完毕后,观众意犹未尽,现场气氛热烈。王悦老师代表评委做精彩点评。本次大赛以评委现场打分与观众投票相结合为计分方式,最终产生团体一、二、三等奖、最佳主演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剧本奖。

李旭东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学生们的演出十分精彩,校园心理剧大赛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创新,也已经从学院品牌凝练上升到学校级别的大赛。他指出,研究生学生工作就是要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通过开发有针对性的团体辅导,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研究生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格发展、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择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培养研究生自尊自爱、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状态。他指出,通过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形式将心理健康理念传递、传道、传达给我们所有研究生,做好心理解压、心理疏压、心理调压,让我们每个人都能阳光健康的成长、发展,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未来2035年中国建设的攻坚力量,到2049年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坚强力量。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郑州大学研究生团队荣获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