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研究生教育战线队伍主动担当作为 统筹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人 :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信息来源 :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5-08    阅读次数 :

自校园实施静态管理后,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战线队伍立即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主动担当坚守岗位,冲在研究生服务管理和教育教学第一线,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育人两手抓,切实保障校园封闭期间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健康安全。

勇担当、敢冲锋,坚守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接到学校通知后,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学生工作队伍连夜返回工作岗位,立即投入到各校区研究生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工作,并采取措施加强校园内研究生安全管理,深入宿舍了解研究生具体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校园封闭期间研究生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的各项问题。部分副书记和辅导员连续多天吃住在办公室、不分昼夜持续开展工作,全力保障校园封闭期间研究生的安全稳定和学习生活。

同时,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要求全体导师扛起疫情防控职责,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密切关注研究生在校园封闭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动态,指导和帮助研究生在当前校园封闭的疫情防控期间完成各项学习科研任务,引导研究生正确理解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严纪律、明规矩,完善机制提升工作成效

校园封闭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多次组织召开会议,从研究生、导师和各基层培养单位的工作角度去研判问题、商议举措,安排部署研究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并畅通信息反映渠道,及时帮助校园封闭期间广大研究生和导师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还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充分利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和远程教学工具等资源,全面开展线上教学。

同时,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进一步对研究生加强校规校纪和疫情防控教育工作,引导研究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及时调整优化研究生网格化管理措施,强化以研究生宿舍为网格的疫情防控体系,密切关注全体研究生的精准位置和健康状况。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成立研究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举旗帜、亮身份,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研究生教育战线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让党旗和党徽就在研究生的身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在校园坚守工作岗位,陪伴在校园封闭的研究生,做研究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和研究生一起抗击疫情。美术学院辅导员朱铂隆顾不得照顾年幼的孩子,和美术学院副书记陶红雅一起立即携带被褥返回到封闭的校园中,深入研究生中帮助化解各类难题,晚上在办公室打地铺休息。刚入职不到一年的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姚毅,也在副书记刘红生的带领下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在学校值守,到研究生宿舍开展引导与心理安抚工作。研究生院党支部也成立临时突击队入驻校园,保障校园封闭期间研究生日常管理和在线教学正常运行。

同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连续组织召开多场全校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详细了解研究生在校园封闭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各研究生宿舍楼疫情防控工作。全校各校区51个研究生宿舍功能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分别在各宿舍楼带领研究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各宿舍楼楼长、楼管和培养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在研究生中间传达、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组织广大研究生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做到栋栋有组织、层层有旗帜、人人争先锋、事事做表率,和学校同心共克时艰。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召开研究生宿舍功能党支部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

研究生党员志愿者协助进行核酸检测

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辅导员深入研究生宿舍

上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部分宿舍功能型党支部会议
下一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多场研究生宿舍功能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