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2-11-15    阅读次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切实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1月14日下午,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技能大赛决赛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行。经过前期的初赛选拔,最终选出来自28个培养单位的37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决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并发表讲话,研究生工作部张梦媛、孙瑞洲、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团长何燚宁、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张颖共同担任评委。

李旭东在讲话中对各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期望和建议:一是思想政治标准要高,做到政治坚定。新时代青年党员要做到提高政治能力,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奋力笃行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二是认识问题站位要高,做到纲举目张。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以更高站位,更广视角,更准的认知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看待问题上要整体把握,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尤其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哲学方法运用到工作中去,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展示全新的自我。三是实践工作效率要高,做到实干善干。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讲求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效果。同时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学深悟透“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的深刻内涵和逻辑关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精神在实践中深入历练,全面提高各方面能力和素养。青年党员骨干只有不断学习进步,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找准新任务,实现新目标,建功新时代。

本次决赛项目包括微党课展示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在微党课展示环节,各位选手以“建功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线,结合自身实践经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改革成就、奋力建设中原崛起新高地等主题深入挖掘身边的鲜活素材,用独特新颖的视角,真挚饱满的感情,条理清晰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绝伦的微党课,有效把“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起来,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生动展现了各研究生党支部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教育成效。案例分析环节,参赛选手随机抽取有关党内工作、生活教育、学习建设交流等方面的案例进行分析。各位选手能够沉着应对,深入思考,结合本单位的特色,熟练运用自身所学到的理论和业务知识,从不同维度把握问题本质,提出对应的解决思路、实施方案以及相关的问题启示,不仅展现出党支部书记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的工作作风以及扎实的业务能力,也展现出他们在处理支部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时的应变能力和担当精神。

比赛结束后,各评委老师根据选手表现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

李旭东宣布比赛结果并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领头雁”和确保党支部发挥战斗力的关键,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青年党员的典范。希望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能够以大赛为契机,深刻领悟初心使命,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在服务支部成员的成长成才中使个人思想理论水平、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和履职能力得到全方位的提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技能大赛的开展,为党支部书记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大舞台”,也是对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的“大考验”。此次比赛通过“以赛促能、以赛促学、以赛促新”的形式,为各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充分展现了我校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业务精”的风采,各基层党组织也将在未来的工作实践当中坚持创新,补齐短板,凝练特色,续写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副院长李旭东讲话

比赛现场图片


上一条: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功能型党支部学习党的...
下一条:河南省(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202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