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学生工作部署会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3-02-27    阅读次数 :

2月24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学生工作部署会。各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主持。

李旭东高度肯定了疫情三年研究生学生工作队伍的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成绩,传达了教育部近期召开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剖析了新学期工作面临的形势变化和风险挑战。他以《迎接新的挑战 培养时代新人》为题,围绕当代研究生的特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导向、以党建领航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学术导航研究生创新发展路径、以资助护航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以协同启航研究生育人格局构建六个方面作报告,对新学期研究生学生工作作细致部署。李旭东在报告中指出,当代研究生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和选择的多元化,比较容易形成随波逐流的价值偏好,学生面临的“内卷”“外卷”压力更加地显著。全体研究生工作者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行动指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中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坚持“落细落实”,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制度规范;坚持“分层分类”,形成党员教育培养全程化、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坚持“品牌培育”,形成创新工作项目化、特色工作品牌化的工作格局;坚持“学思践悟”,形成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实践载体;坚持“典型选树”, 形成榜样引领、对标争先的浓厚氛围;坚持“提质增效”, 绘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路线图,逐步形成多部门整体推进、校院协同联动的研究生党建“同频共振”工作格局,以党建领航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要持续办好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持续立项自主创新项目和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长期开展创新实践大赛和系列学术活动,以学术导航研究生创新发展路径。此外,通过重投入、调结构、优体系,保障型资助和发展型资助双管齐下,构建全覆盖、保基础、奖优秀的多元立体研究生奖助育人体系,以资助护航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要继续办好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新任辅导员培训座谈会、研究生导师和各类研究生干部培训班等,积极推选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和优秀导师,通过培养单位、学科、导师、辅导员、学生干部、管理部门协同构建研究生育人格局。

随后,李旭东重点强调了校外联合培养、校外住宿和校外公寓住宿、心理健康状况异常等研究生群体的安全教育管理,并就开学第一课、研究生请销假、研究生报到注册和综合测评等具体工作做部署安排。

上一条:2023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结项答辩活动成功...
下一条: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召开年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