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评选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0-05-09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展示当代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决定继续开展2020 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具有郑州大学正式学籍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及研究生班集体

二、评选名额和标准

今年拟评选推荐表彰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54名、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16名、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19个。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严格按照《郑州大学2020年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依据标准进行评选申报。

(一)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成绩优秀,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方面成绩突出;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工作;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获得过校级“三好研究生”称号。

(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标准

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拥有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获得过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

(三)先进班集体评选标准

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的班级领导核心;有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节能减排活动和文化科技活动,呈现出良好的整体素质;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获得过校级“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称号。

三、推荐程序

(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评选申报的工作中,要注重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参与评选中受到教育提高。对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体和个人,成绩突出的,可优先推荐。

(二)因疫情防控需要,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的提名须经其所在班级同学采用适当的方式认真讨论,民主评选,研究生培养单位严格把关,并在相关网站、研究生培养单位内公示三天以上。省级先进班集体的提名要在校级“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评选标准予以综合考评。要通过此次评先活动的开展,促进培养单位班集体良好班风建设呈现新局面。

(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选、公示后,请于5月13日中午12:00点前将电子版(见附件2、3)发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yangongbu@zzu.edu.cn

(四)研究生工作部在各培养单位推选的基础上组织评审,并公示五天无异议后按照程序通过专报系统进行填报。

四、表彰和奖励

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学生和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的班集体,将获得省教育厅和团省委颁发的荣誉证书,个人奖励记入获奖者个人档案。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监督,严格按照规定的评选条件、标准和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组织和推荐工作。评先工作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优化评选程序,强化过程监督,减少人员集聚。要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激励青年大学生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与祖国共成长,在奋斗中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联系电话:67781711

联系人:张志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5月9日

上一条:关于评选2020年省级及校级优秀应届毕业研究...
下一条: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