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在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中开展“战疫情·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0-06-17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在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和报国成才之志,引导广大毕业生投身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青春,现决定在全体研究生毕业生中开展“战疫情·毕业季” 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6月17日至6月26日

二、活动主题

战疫情·毕业季

三、活动内容

1、“挺起脊梁 求是担当”主题展览

郑州大学“挺起脊梁 求是担当”主题展览位于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二楼展厅,分为“挺起脊梁 勠力战疫”“历史积淀 求是担当”“庄严承诺 建设一流”三个篇章。各培养单位可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并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组织毕业生前往参观。

2、上好“毕业生最后一堂思政课”

在前期举办开展的“共同战疫做奉献 爱国力行勇担当”研究生党员专题教育活动基础上,总结经验,邀请领导干部、专家教授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诚信教育、感恩意识教育、奉献奋斗意识教育与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为毕业生上最后一堂思政课,引导毕业生爱国爱党、爱校荣校,确保2020届研究生文明、有序、安全离校。

3、走好研究生学术之旅“最后一公里”

为保证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的质量,2014年1月2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以学位〔2014〕5号印发《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规定学位论文每年抽样一次。抽样范围是上一学年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论文。博士论文的抽样比例约为10%,硕士论文的抽样比例约为5%。本着学术至上的原则,在研究生毕业论文最终提交前,各培养单位应组织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最后修订、完善和优化工作,陪伴研究生圆满走完学术之旅“最后一公里”。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毕业教育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工作的关键一环,各培养单位要紧密围绕学校部署,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精心组织,谋划设计好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各培养单位要加强毕业生人文关怀,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不断优化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帮助毕业生踏上人生与梦想的新征程。

3、加强宣传,做好总结。各培养单位要充分运用融媒体优势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帮助毕业生巩固学习教育成果。要及时做好主题教育的总结工作,并将活动总结以图文结合的形式于6月29日前将电子版报研工部思政科,邮箱yangongbu@zzu.edu.cn,纸质版暂不报送。研工部将择优在“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评选研究生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研究生辅导员的重要参考。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6月17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二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
下一条: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政审及调档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