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郑州大学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0-09-18    阅读次数 :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三全育人”的必要环节,对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校情怀、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科研目标、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活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以及郑州大学“新生入学第一课”活动的要求,结合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特点,现制定我校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及组织形式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原则上应在9月21日至9月27日完成,各培养单位要精心谋划、合理安排,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亲自参与,充分调动全员力量,有效利用各项资源,优化创新内容形式,线上线下灵活组织,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开展工作,切实将各项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研究生新生。

二、主要内容

(一)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教育活动,采用专题报告、调研座谈、研讨会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二)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教育

介绍郑州大学办学章程、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等,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明确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规划,同时根据学校安排组织参加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以及校史馆参观活动。宣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介绍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培养目标、培养进程、服务管理举措等,介绍培养单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科研现状及发展前景等,增强新生的精神共鸣和价值认同。

(三)培养、学位与日常管理教育

各培养单位应当就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教学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毕业和学位授予等具体要求进行重点讲解。针对涉及研究生关心的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医保、各类创先评优活动的政策和制度,以及研究生管理系统使用方法、相关办事流程、学习生活等方面,对新生进行详细的解读,使其尽快熟悉学校及有关政策和管理规定等。针对新生中建档立卡学生,要详细宣传学校的各项奖助贷政策,统计贫困生信息并上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

各培养单位要组织邀请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和优秀导师代表,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的问题进行专题的报告会,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学风校风。

(五)组织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各培养单位要专门安排导师和导师组与本学科点上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通过这种形式建立具体的师生联系,根据培养计划和选课要求,在第一周内导师和研究生一起制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商议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向自己的研究生介绍专业具体要求和学习研究方法,有实验教学和科研要求的还可组织安排新生参观实验室等。

(六)组织老生经验介绍交流会

各培养单位要选拔优秀的高年级研究生对新生做学习生活经验与体会的介绍;同时还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新老生学习经验介绍会和交流座谈会,让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

(七)身心健康与校园安全教育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向新生普及有关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对于涉及研究生维稳问题、疫情防护、住宿安全、实验室教学科研安全、在外实践教学实习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要结合高校在学生安全问题上出现的案例进行必要的讲解,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新生一入校就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学生安全健康关。

(八)宗教知识专题教育

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对研究生开展宗教知识专门宣讲教育,发放相关知识手册,开展宗教调查研究工作。

三、工作要求

各培养单位要结合研究生新生的特点和成长成才需求,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坚持分类指导和普遍要求相结合、坚持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注重发挥领导干部、杰出校友、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辅导员的作用,在学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总体安排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科实际制定本单位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要加强宣传展示推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活动结束前后,总结凝练入学教育工作特色成效,并将图文并茂的工作总结电子版于9月30日12:00前发送至邮箱yangongbu@zzu.edu.cn,纸质版暂不报送。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9.18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0年研究生迎新及秋季新学期开学...
下一条:关于启动郑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