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郑州大学2020年研究生迎新及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安排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0-09-18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将于9月21日起分期分批报到。为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迎新及新学期开学各项任务,根据郑州大学2020年迎新工作实施意见,结合研究生工作实际情况,现对郑州大学2020年研究生迎新和秋季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拟定开学时间安排

1.博士研究生于9月21日开学报到。

2.硕士研究生到校时间另行具体通知。

二、迎新工作安排与要求

1.研究生迎新期间工作时间为早7:00-晚20:30,各培养单位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各单位迎新工作要有专人负责,提前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应及时选派工作人员和学生做好引导、接待、报到工作。

2.研究生开学报到期间,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综合服务办事大厅有工作人员,负责研究生报到咨询、协调工作。

3.各单位一定要以方便学生、以人为本为原则做好迎新工作、设立报到点,安排志愿者帮助新生运送行李到生活区。

4.开学报到当天,学校为2020级新生开通当天扫码进出校园权限(时间为一整天)。

5.研究生住宿安排方案由后勤管理处提供,详见后勤管理处通知。校园卡、缴费收据由财务处提供,请各单位到财务处校园卡管理中心(综合管理中心706房间)领取。研究生证、校徽到培养办领取,具体安排培养办另行通知。

6.研究生到所在培养单位报到后流程

(1)领取交费单据、“一卡通”校园卡、住宿房间号通知单、光大银行卡。

(2)学生提交录取通知书(审核后副本联交院系)、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请各单位收取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各1份,并收取人事档案材料。

(3)报到:学院需点击研究生报到系统。

(4)注册:交费报到后自动电子注册(开学前三天通过支付宝或微信缴学费、住宿费等)。

(5)各单位在报到中应完成研究生新生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包括家庭情况、政治面貌、学习表现、宗教情况等。

(6)收取党团组织关系、工资关系转移证明(或档案存放证明、未就业证明)、定向协议书等。

7.各单位应做好新生报到基本信息核对。对新生本人与省级招办提供的考生电子档案照片或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场照片信息、考生电子档案、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等信息逐一对照核查。审查过程发现证明材料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者有其他违反国家招生考试规定情形的,取消入学资格。

8.研究生新生本人需持入学通知书,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办理入学手续。因故不能按时报到的,应提前以书面形式向学校请假,并附相关证明,经批准后方为有效。请假期限不得超过两周(从规定的报到之日起算)。未请假或者请假逾期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为放弃入学资格。申请保留入学资格者应到研究生院培养办,办理《保留入学资格研究生入学审批表》。

9.请各培养单位务必于当天完成应开学报到研究生新生的报到工作,并及时在研究生教务支撑平台点击报到。并于报到当天下午17:00前将新生报到情况报至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平台技术支持,综合办电话:67780050)

10.请各单位在学生到校报到第二天,将未报到的研究生名单及未报到原因形成报告,上报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纸质版需经主管领导签字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电子版发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因故不能按期入学者应及时办理相关请假或放弃入学资格手续。

11.新生报到结束后,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要求及时提交以下材料:

(1)录取通知书副本原件,应届毕业生学历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工资关系证明等材料收齐后,于新生开学三天内交到党委研工部201房间。(电话:67739527)。

(2)各单位在审查完新生档案后,将研究生人事档案和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的档案审查报告,于规定时间内统一交到研究生院档案室649房间(电话:67781700,67739527)。

(3)请各单位在入学教育结束上报包含新生在内的本院系全体研究生主要学生干部和党团组织负责人名单,在不同校区均有研究生入住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各校区均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完善党组织建设。电子版发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yangongbu@zzu.edu.cn,纸质版加盖本单位公章并经主管领导签字后后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1房间。(电话:67781711)。

12.各单位应在研究生报到和开学后详细排查所有入学研究生思想动态,重点排查研究生在假期有无发生重大事故或者突发事件,有无因家庭经济困难、疾病或心理健康问题而严重影响学业的研究生,如有应及时调查并上报。并要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对涉及到有安全稳定的隐患特别是研究生宿舍和研究生实验室进行逐一排查,对广大研究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工作,做好各项安全预案。

13.请各单位于学生开学报到第二天下午16:00前将由主管领导签字和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研究生开学工作排查部署情况报告交到党委研工部201房间,报告内容应包含研究生返校情况、研究生思想动态、研究生突发状况、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安排、新学期研究生安全排查情况、研究生学风建设部署情况等。(电话:67739527)。

14.研究生新生应按照培养单位要求及时登陆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培养工作,查询公共课课程表。请各培养单位务必安排学生与导师取得联系,学生本人凭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陆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培养计划模块进行选课,导师凭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陆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对所指导学生的培养计划进行审核,完成培养计划的制定和网上选课,以便新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15.请各培养单位按照学校安排组织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16.新生到校两周后,各单位应详细排查在两周内未能到校学生名单,并将本单位在两周内未能到校学生基本信息、核查落实情况、通知记录等形成报告,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党委研工部201房间。

17.研究生入学后,学校在3个月内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复查。复查中发现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一经查实,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报请有关部门追究相应责任。

18.新生报到后,各培养单位统一到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办理党团组织关系。具体要求详见组织部和校团委网站通知。

19.保卫处将在综合服务办事大厅集中收缴新生户口迁移证,请研究生新生开学后按照《郑州大学2020级学生办理户口迁入须知》要求前去办理相关手续。

20.研究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按期交学费需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无故不按期交学费按照学校规定不予注册。各培养单位必须审查、整理、汇总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研究生的相关资料汇总后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电话:67739179),经审核后注册。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9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
下一条:郑州大学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