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郑州大学研究生》杂志2021年第三期征稿启事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河南省(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9-03    阅读次数 :

《郑州大学研究生》杂志2021年第三期开始征稿啦!《郑州大学研究生》杂志是由郑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河南省研究生创新中心研究生创新团队承办的综合类季刊,创刊于2011年9月,刊发时间为每年的春季4月、夏季6月、秋季10月、冬季12月。该杂志主要聚焦郑州大学研究生在科研、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变化、现状与感悟。2021年秋季刊现面向全校研究生广征稿件,板块如下:

板块一:百年心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刊特推出全新板块——百年心语。主题包括但不限于:讴歌百年党史中的“风流人物”;回首我党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书写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从个人视角见证家乡、社会、祖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生的重要变化;讲述身边党员的故事;描述自己的入党历程、支教生活等。

板块二:“郑”在行动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郑州大学研究生积极响应使命召唤,投身到基层建设、志愿服务、西部支教、助残、扶贫、抗洪、战疫、党史宣讲、三下乡等活动中去。如果你“郑”在行动,请写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研究生个人或团队,请挖掘出这些感人故事;如果你见证了抗洪、抗疫的感人瞬间,请写出他们的英雄事迹。以此激励更多的郑大研究生奉献自我。(来稿须图文结合)

板块三:与郑有约

金秋时节,与郑有约。成为一名研究生的你一定还记得那段来时的路、一定对研究生生涯有所畅想。新校园、新起点、新目标,2021的新生们,当你们置身新的环境会有何回忆?有何感想?有何希冀?请在这里写下你的心声,让我们一起遨游星辰大海。同时,作为学长学姐,有哪些经验传授给即将到来的学弟学妹们呢?可以是给新生的寄语,也可以是对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建议和生活小妙招。

板块四:职途规划

金九银十正值校园招聘的黄金时期,秋招求职的日子里,你一定感受良多吧!愿你能分享自己的秋招故事,说与学弟学妹听。来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分享自己在实习、秋招中收获的经验、教训,内容可涉及如何做好个人简历,怎样找到靠谱的招聘平台,如何进行求职规划,怎么应对面试等。

 板块五:心灵驿站

在研究生的学习中,难免会遇到至暗时刻,可以通过自身经历分享如何有效排解不良情绪,如何认识和应对读研成长中遭遇的挫折,如何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也可以分享心理学基本常识,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

板块六:热点时评

近来,社会上发生了很多热点问题,网友们纷纷在网上分享自己的见解。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仅要躬耕学术,也要关注社会。在此,可以对近期社会现象、新闻焦点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可以就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让我们一起心系社会、心系教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板块七:实践躬行

研究生生涯除了理论的学习,也少不了实践的历练。郑州大学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大赛、英语竞赛等各项比赛既提升了我们的能力,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可以结合各类赛事的准备、团队间的合作、遇到的难题及对策、个人感悟等方面来分享参与研究生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与收获。

板块八:流年随笔

有没有一件事,让你感触颇深;有没有一处景色,让你流连忘返;有没有一个人,对你影响颇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每个人每天的生活也都在变化。你可以发表你对时政热评的看法、可以抒发在旅行中的感受、也可以分享你与研师益友之间的故事。

板块九:读书品影

一定有一本书,让你心思翻涌;一定有一部电影,引起过你的共鸣;一定有档节目,带给你一些启发。它们已是佳作,而你写出的书评、影评、剧评也可以精彩动人。本板块将以投稿的方式,集纳您的品评与鉴赏。

板块十:诗歌长廊

诗歌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能用极少的文字表达出极为丰富的情感,又兼具极美的文采。家国情怀、人事百态、风花雪月、秀丽江山,不论古典现代,有才你就来。本板块将以投稿的方式收集诗歌作品,主题不限,内容积极健康。

板块十一:小说园地

此刻,我没有酒,但你一定有故事,或许你就是故事的主角。青春、校园、悬疑、推理、科幻……愿你有天马行空的想象、愿你有刻骨铭心的真情。你的故事,我们共赏。

板块十二:光影留念

光影复刻记忆,图片记录生活。该板块为摄影作品投稿板块。摄影作品主题可以但不限以下方面:秋季美景,一个诗意的季节,愿你能通过镜头记录下美丽的郑大校园以及其间那些可爱的郑大人。可以是校园的光影,可以是家乡的美景,也可以是新旧秋日美景的对比图。实习经历记录,记录自己的实习和日常生活感悟。艺术作品研究生学习生活书法、篆刻、绘画等优秀艺术创作作品。大事记,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录反映抗洪抗疫的感人画面,致敬奋战在一线的英勇军民和郑大学子。

 

征稿要求

1.稿件须为原创首发,禁止抄袭。文章可以从某个主题,某一角度入手,要求真实流畅,富有启发意义,每篇字数要求1500字以上。

2.稿件须附相关原创图片,分辨率300万像素以上,不得采用网络图片。摄影版块作品以单幅图或组图形式展示,作品须为原创,另附150字左右的图片说明。

3.稿件会在一个月内给予回复。请使用常用邮箱投稿,以便编辑能够及时与您取得联络。杂志编辑部郑重承诺:我们会认真对待每篇稿件!

  

投稿方式

1.投稿邮箱:

zzuzazhitougao@163.com。

2.征稿日期:2021年9月2日—2021年10月7日。稿件一经录用,该稿作者可获得100元稿酬及一本当期杂志。

欢迎广大研究生同学踊跃投稿!

QQ群:677907324



河南省研究生创新中心
《中国研究生》杂志郑州通联站
《郑州大学研究生》杂志编辑部
2021年9月2日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1级研究生办理户口迁入须知
下一条:郑州大学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