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我校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奖助贷管理科    信息来源 :奖助贷管理科     发布日期 :2021-09-09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学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为确保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我校有关评审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日程安排

1.、9月9日-16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宣传、初评阶段,要求所有全日制学生在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系统填写完善个人信息。

2.、9月17日-24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将评审结果公示5天,通知学生根据评定结果登录河南省资助系统提交国家学业奖学金、助学金申请。

3、9月28日12:00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登陆省资助系统完成学业奖学金、助学金审核,确保无误、无漏。学业奖学金、助学金审定工作重点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失误造成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助学金漏发,由各单位自行补发,确保研究生合法权益。

4、9月28日-9月30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并提交相关材料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若存在不符合要求情况,下一年度将按照1:1比例酌情减少相关培养单位国家奖学金指标。

5、10月1日-5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整理材料并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6、10月上旬,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培养单位申报国家奖学金情况进行审定,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各培养单位获奖学生在省资助系统完成申请、审核。

7、 10月16日前学校将所有评审结果上报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成立评审委员会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认真学习《郑州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校研究生﹝2019﹞3号)、《郑州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校研究生﹝2019﹞9号)文件精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由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副院长(副主任)、导师代表、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和研究生代表组成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院长(系主任)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党委(党总支)书记负责督察工作。

三、制定评审细则

(一)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依据《郑州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校研究生﹝2019﹞3号)和本单位实际,2019级、2020级硕士生,2019级、2020级博士生按照《郑州大学研究生综合测评暂行办法》开展综合测评,测评结果是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的重要参考和依据。2021级研究生根据往年新生评定细则予以评定。

(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评审细则要体现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需要,同时突出学术成果导向。总分=学业分值(20%)+学术成果分值(80%)。

学业分值:主要指课程成绩,学位课程成绩的平均分×20%。各科考试必须符合研究生课程要求,无补考、重修,学位课程成绩的平均分不能低于80分。

学术成果分值:此项分值评定标准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参照学校科研部门相关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研究生科研成果基本要求制定。学术成果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31日。

对做出特别贡献,取得突出社会效益,或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可适当降低科研要求。具体如下: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学校争得荣誉。参加省级体育竞赛获得个人项目第一名,参加国际和全国体育竞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

3、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个人项目第一名。

4、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等全国性荣誉称号;或作为主要负责人所在集体获得全国先进班集体、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已被评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使用过的学术成果不得重复使用,培养单位确有成果突出的学生可不占用本单位名额予以推荐。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具体评审细则应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告知学生。

(三)研究生助学金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郑州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校研究生﹝2019﹞3号)要求,组织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申请研究生助学金并审核。同时,要按照助学金标准按时足额将学院部分、导师部分发放给学生。

四、严格评选程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的要求、本单位具体评审细则以及评审程序进行,切实做好本单位的评选、初审和公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五、报送材料具体要求

1、报送评审结果材料

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初审汇总表(附件1)、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汇总表(附件2、3)、国家奖学金推荐表(附件5)纸质版(加盖公章)、电子版(所有电子版材料请自带U盘拷贝)、各类奖助学金汇总表(附件6)报送到研工部奖助贷管理科(综合管理中心204房间)。国家奖学金推选学生材料要求附推荐表中所列杂志、著作、专利、获奖、荣誉证书等的复印件)。

2、报送评审工作材料

本单位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名单、本单位奖学金评审细则和评审工作总结纸质版(加盖公章)、电子版(请自带U盘拷贝)报送研工部奖助贷管理科。联系电话:67739179

六、其他要求

国家奖助学金要按照政策规定专款专用,要确保足额发放给每位获奖学生,各培养单位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学生监督人员对各培养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9月9日

上一条:关于2021年国家助学贷款展期集中办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一学科一品牌”研究生党建创新项目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