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研究生返校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信息来源 :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1-09-16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近日,福建省发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当前,研究生返校开学在即,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为严防疫情输入,守护广大研究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研究生返校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精准排查,全面掌握研究生健康状况和暑期去向

各单位应全面排查全体离校研究生暑期去向,精准掌握研究生、研究生同住家人身体健康状况,离郑、出省、出境情况,是否有核酸检测阳性、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新冠肺炎确诊等情况,落实家校协同防疫,着力阻断新冠病毒从家庭、社会向学校传播风险。重点排查自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厦门市、莆田市、泉州市旅居史的研究生具体情况,强化重点人员摸排监测。应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上述重点研究生分布情况、在各年级、各专业分布情况、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等。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每天组织研究生按时健康打卡,对未按要求打卡的学生及时追踪、说明情况。

二、夯实责任,全面落实研究生疫情防控管理职责

各单位应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管理制度和管控要求,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状态,坚决克服麻痹心理和松懈思想,及时查找封堵疫情防控短板漏洞,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分管负责人、辅导员、导师应明确管理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分解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强化落实。强化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明确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导师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做好研究生学业指导和创新能力培养,注重研究生人文关怀。

三、严格管理,细化留校研究生疫情防控措施

各单位应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完善留校研究生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研究生宿舍和实验室管理,加强在校外公寓住宿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院系(单位)—年级(学科)—班级(专业)—班小组(课题组)”四级联防联控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压实各层级网格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完善研究生因科研需要进出校园管理措施,明确研究生进出校园各环节疫情防控责任人。非经导师认定有重要科研任务需要,研究生不得跨校区移动,导师应点对点全程做好跨校区移动研究生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审核研究生外出请假事项,未经批准擅自外出和离校的研究生,将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从严处理。做好留校研究生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留校研究生关心关爱,丰富生活安排,保障留校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等需求。同时,严禁批准暑期未留校学生进入校园。

四、提前谋划,做好研究生返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各单位应按照学校相关工作安排,提前做好本单位秋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开学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平安、开学平安、平安开学。加强健康教育,多渠道多形式指导研究生做好个人防护,引导研究生按规定自觉接受健康监测、主动报告个人和共同居住人员健康情况。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前提下,教育引导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研究生积极主动尽早接种,努力做到返校开学前所有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应接尽接”。完善本单位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和返校开学预案,认真做好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假期值班值守,确保本单位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正常运行。所有研究生未经学校正式返校通知,不得提前返校。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
下一条:关于2021年国家助学贷款展期集中办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