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1年度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1-11-30    阅读次数 :

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育人质量,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水平,按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郑州大学2021年度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护航青春成长,礼赞建党百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29日-12月6日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各院(系)、各单位按照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安排,有序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开展心理普查工作,并建立全体新生的心理健康档案。新生心理健康测评通知、流程及时间安排见附件2。

(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日常心理咨询服务,针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成长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开展心理辅导和咨询,为学生大学期间的心理健康进行全程陪伴与关注,护航青春成长。

(三)团体心理辅导。针对当前大学生人际关系、自我成长、情绪调节、压力管理和手机依赖等重要议题,开展“遇见未知的自己”“做自己的太阳”“你我共建沟通之桥”等9个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四)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第五季“我的生命故事”征文、第五季“微笑百事达”最美笑脸征集、第二季“一路有你,从‘心’出发”创意跑、第二季“艺术育心——茶艺、花艺体验”等心理健康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学习与生活。

(五)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心理咨询师和心理预约员参加“心理咨询师胜任力提升的双督导”培训,促进专业成长和技能提升,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心理咨询服务。

(六)院系主题活动。围绕本年度活动主题,各院系可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学生数量等,设计、组织、实施相关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院(系)、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号召学生关注“郑大心理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媒体,及时跟进活动开展情况,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总结经验,突出长效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汇总典型事例材料,认真总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各院(系)、各单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心理辅导室的作用,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长发展。

五、材料上报与评选

请各院(系)、各单位于12月15日前将新生心理委员名单(附件3,每单位至少报1名心理委员)和本年度心理健康宣传周的活动总结(包含但不限于专题讲座和系列主题活动的宣传参与情况)打包发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邮箱zzuxljk@163.com、联系电话67781617)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yangongbu@zzu.edu.cn)。活动结束后,将根据开展情况评选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活动详情请关注公众号“郑大心理中心”。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年11月29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十六届“优备智能杯”机...
下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