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1-12-31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实践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广大研究生以强国一代新青年的良好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决定开展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百年正青春

二、活动原则

坚持“就近就地、避免聚集”的原则,不允许学生线下跨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停止实践活动。

三、实践内容

1、红色学习实践。主要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在红色实践中深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2、理论宣讲实践。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国情观察实践。主动与村、镇、社区联系,在统一组织的领导和调度下,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家乡发展变化,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铭记党带领人民的伟大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返乡参与国情民情调查、政务实践、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多种形式,运用所学服务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力所能及做出自己的实际贡献。

4、创新创业实践。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紧密结合,深入当地企业和科研实验室了解行业前沿,围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调查研究、实习实训、项目攻关、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等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学术思维,明确科学研究方向,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5、校友走访实践。鼓励寻访当地校友,通过线上或线下采访校友的方式,挖掘我校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历史故事、发展历程,帮助在校生学习榜样故事、了解行业发展、确立人生方向,让校友了解母校发展,助力学生成长,以此汇聚育人力量,传承校友文化,在实践中深入感受和积极传播“求是·担当”郑大精神。

6、弘扬传统文化实践。对自己家乡所在地区的民风、民俗、民情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广泛调研,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手段加以整理、记录,鼓励大胆创新,用各种形式展示,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和萃取其中的精华。

7、其他。除以上内容外,鼓励围绕主题进行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特定的视角去认识国情、服务社会,形成实践成果。

四、组织安排

1、组队和申报:郑州大学所有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参与,每队成员原则上不超过6人,郑州大学及附属单位所有教师均可作为带队教师指导、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各团队填写《郑州大学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并于2022年1月5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版以院系为单位发送至邮箱yangongbu@zzu.edu.cn,纸质版同时报送至行政楼201室。

2、团队遴选:根据申报书内容,从申报团队中遴选实践团队,由研工部通知团队负责人入选情况及具体事宜。

3、活动开展:各实践团队严格按照活动内容和培训要求,深入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保证活动完成的情况下,各实践团队可灵活把握实践起止时间。

4、结项:各实践团队的结项材料包括结项报告和照片、视频等资料,结项报告应图文结合,并于2022年3月1日前将结项报告纸质版报送至行政楼201室。

五、有关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培养单位要加强统筹,周密部署,深化育人实效。要按照社会实践工作基地化、项目化导向,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实际需要,有效引导青年研究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培养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有关保险。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培养单位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舆情风险防范,不断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研究生。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条:关于第九届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
下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