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信息来源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2-01-05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按照学校相关通知要求,为做好寒假期间研究生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学生于2022年1月3日开始放假,2月19、20日开学。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有关要求,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学校会及时发布相关通知。

二、工作要求

(一)扎实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牢压实防控责任。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持续做好校园管控工作,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和检查,做好物资储备和环境卫生,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科学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认真开展寒假安全检查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要按照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要求,在放假前集中力量对研究生相关教室、实验室和宿舍等进行一次全方位安全检查,认真查找事故隐患和安全漏洞,确保不留死角。要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将预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研究生寒假安全。

(三)及时进行寒假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放假前,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和防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要求研究生离校前宿舍、实验室锁好门窗,关闭电源。应持续开展研究生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宣传教育,引导和督促研究生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意识和防范意识,要求研究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立即向导师和辅导员报告。加强研究生寒假离校途中卫生安全教育提醒,避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出行途中应戴防护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的患者,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消毒物品,方便擦拭公共座椅等接触物品;及时使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四)完善规范寒假研究生健康管理工作

各培养单位应完善网格化管理措施,继续按照学校要求实行严格的研究生每日健康上报制度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所有研究生每天健康状况。如学生位置发生变动要提醒学生如实填写。学生健康上报平台内容有变化的,要及时落实情况并上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教育引导研究生严格执行郑州市及所在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方案、预案,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非特殊情况、未经批准不得前往国外,原则上不前往国内高中风险地区,不跨省长途旅行。发现研究生有突发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汇报。

(五)全面加强寒假留校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

有重要科研任务和重要学习任务确需留校的,导师应承担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天向所在培养单位上报所带研究生留校具体情况。翰林国际学生公寓进行封闭,如确有翰林国际住宿研究生需要留校的,可提交申请在校园内住宿。培养单位应安排专人负责研究生假期管理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证研究生在宿舍、实验室和医院科室学习工作健康安全,并做好寒假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健康等后勤保障工作。寒假期间校园继续实施封闭管理,研究生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校外出,需通过请假系统提出申请,经审批后方可外出。如有研究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培养单位应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

(六)关心关爱寒假留校研究生学习和生活

各培养单位导师、辅导员和主管领导要深入寒假留校研究生中间,及时了解研究生思想、学习、身心健康状况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人文关怀工作。要重点关心帮扶因疫情不能回家和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采取谈心、慰问、资助和校内勤工助学等方式,开展多种关爱活动,保障留校研究生学习和生活。

(七)精准统计寒假留校研究生具体情况

因疫情防控和学习科研需要等原因寒假留校的研究生,应按要求在健康上报系统中提交留校情况和拟离校的具体时间,并经导师审核。学生在申请离校前,应充分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决定能否前往目的地,同意前往的在系统中提交离校申请,并经导师审核后,可自行离校。培养单位应对寒假留校研究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研究生寒假在校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如研究生在1月25日之后还确需在校的,需向所在培养单位提出申请,由各单位进行严格审核,经本单位院长和书记签字和加盖单位公章后,将留校研究生名单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党委研工部备案。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月5日

上一条:关于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立项...
下一条:关于封装2021年12月毕业研究生人事档案的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