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4-25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研究生党员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党员骨干。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建设和校园安全稳定,重视培养研究生党员骨干的政治责任意识,把党的建设落实到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全校研究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围绕理论、实务、研讨、实践四大培训板块,培养和造就一支在政治学习、思想引领、科研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骨干作用的高素质研究生党员骨干队伍,充分激发研究生党员骨干引领示范作用,夯实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带动研究生党员和广大青年研究生在学习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培训主题

学思践悟强素质 知行合一勇担当

四、培训对象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全体成员、培养单位党建联络员、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说明:由教师担任支部书记的,请支部副书记参加培训;毕业生担任党支部书记,由支部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参加培训;已参加过去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支部书记不再参与本次培训。

五、培训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2022年5月8日—5月22日。

培训地点和日程可参考《2022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教学计划(暂定)》(附件1),以具体通知为准。

六、培训内容

1.专题辅导报告。结合研究生党员骨干的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性修养锤炼等相关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四史”专题教育、习近平关于青年干部的重要论述等,特邀专家教授分专题为全体党员骨干开展系列理论辅导报告与党务知识报告,以进一步提升党员骨干的责任担当意识、党性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站位。

2.分组研讨。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讨论在基层的开展,特将全体党员骨干分成小组,分别对《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努力提高七种能力》《围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党建联络员设置谈研究生党建如何创新发展》两个专题进行自由讨论,充分为全体学员提供展示平台,鼓励学员勇于发言、直抒己见、虚心聆听、热烈探讨,强化党员骨干之间的沟通交流协作能力及问题解决推进能力。表现突出者将在“优秀学员”评选中优先选拔。

3.现场教学。

4.总结交流。为深入推进落实党员骨干培训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巩固党务党建思政教育成果,总结此次培训班的经历与经验,将由各小组分别派代表进行学习汇报,为“优秀学员”获得者颁发证书,并由优秀学员代表发表感想体会,庄重进行结班仪式。

七、培训要求

1.各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需要参加培训的党员骨干参加培训,确保培训活动取得实效。

2.参训学员根据学科专业进行分组,各小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负责学员考勤、分组讨论、学习心得收集等工作。

3.参训学员应认真学习,做到听课有记录,自学有笔记,专心听讲,积极思考,找准问题,努力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培训效果。

4.参训学员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必须书面请假。请假两次及旷课学员将由培训班除名,并进行通报批评。

5.培训期间严格考勤,参训学员课前须提前10分钟签到。签到情况将作为结业和评选“优秀学员”的依据之一。

八、考核

1.培训结束后,每位研究生党员骨干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提交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个人学习心得体会,要求复制比必须低于20%。

2.在培训期间,表现优异的学员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颁发“优秀学员”证书,以资鼓励。

请各培养单位将本单位《2022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员登记表》(见附件2)、《2022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学员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于2022年4月30日中午12:00前电子版统一发送至邮箱yangongbu@zzu.edu.cn,纸质版报至行政楼201办公室。

联系人:孙老师,联系电话:67781711。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4月25日

上一条:关于秦骏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
下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