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郑州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6-09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加快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示范课程

1.申报课程须为已列入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

2.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任课教师,具有丰富的研究生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

3.申报课程应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挖掘和梳理学科、专业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借力各类国家级或省级平台优势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4.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汛灾害期间,能够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并有机融入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所体现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等思政育人元素的各门在线教学课程将优先立项。

5.各培养单位推荐申报数量为1-2门,每个一级学科原则上至少申报1项。目前承担或完成结项省级、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的负责人不再申报。

(二)教学团队

1.团队负责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对研究生课程思政重点、难点、前瞻性等问题有一定的研究。同时须主持有省级或校级2019/2020/2021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团队成员涵盖专业课教师和思政教师或辅导员,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科学合理,每个团队 8-10 人。团队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较高。

3.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具有较高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团队主要成员能够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课程思政教学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融入自然。

4.各培养单位推荐申报数量为1个,每个一级学科原则上至少申报1项。获批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立项的团队优先考虑,在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结项验收中被评为“优秀课程”的团队优先考虑。

(三)教学名师

教学名师由教学团队推荐产生。通过结项验收的教学团队,每个团队推荐1-2名教学名师。

二、申报流程

1.申报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分别填写《郑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郑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书》(附件2),各培养单位初审并择优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立项。

2.本年度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设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由学校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一般项目由各培养单位支持。本期所立项所有示范课程,在结项验收时被认定为“优秀课程”的,可追加一定经费支持后期的深度建设。

三、申报材料

请各培养单位将《郑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郑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书》(附件2)一式三份,《郑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于6月22日前报送至综合管理中心201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研工部邮箱yangongbu@zzu.edu.cn,不受理个人申报。

联系人:孙瑞洲 67781711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6月9日


上一条:关于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