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启动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通知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9-16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自2006年首次启动至今,郑州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论坛的连续举办,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促进了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以及科学精神、创新思维、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的全面提升。本着“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活动原则,经研究决定,于下半年举办郑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总论坛: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

分论坛:由相关学科的培养单位联合承办,或与行业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举办,或与全省性、全国性学术论坛结合举办。研究生培养单位单独承办的不再批准立项。分论坛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本学科热点问题及学术前沿确定论坛主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彰显学科特色。

二、申报指南

建议相关培养单位围绕但不局限于以下主题申报:

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及经验启示

2. 构建管理类学科战略性融合发展体系,促进学科提升

3. 国家或区域“十四五”规划某一领域的研究

4.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背景下经济、法律、教育、历史文化等方面问题研究

5. 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6. 工程类(专业学位)、基础学科类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与质量保障

7. 其他立于学科前沿、具有较强时代意义的主题

三、工作安排

1.自通知下发日起至9月30日,申报并确定分论坛承办单位和论坛主题,填写并报送《郑州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立项申请表》(见附件)至综合管理中心201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yangongbu@zzu.edu.cn。

2. 10月初,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评审和立项,并发布立项公告。

3. 12月25日前,各研究生学术分论坛举办。在12月25日前不能完成的,需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报告和说明情况。

四、考核奖励

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管理规定》的规定,对研究生参加学术论坛的情况记入学术学分。论坛在举办过程中,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对各分论坛进行考核,总结经验,树立先进,设立5类奖项以鼓励承办论坛的单位和参与论坛的个人。

1. 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个,对在研究生学术论坛中认真组织、积极参与、成果突出、特色鲜明的论坛承办单位予以表彰;

2. 设立“最佳点评指导教师”若干名,在分论坛参与导师中评选,由分论坛提名,学校审核批准后予以表彰;

3. 设立“最佳论文奖”、“最佳宣讲人奖”、“最佳提问奖”等若干名,在分论坛参与研究生中评选,由分论坛提名,学校审核后予以表彰。

五、经费资助

经费由学校有关专项经费资助和各培养单位自筹经费组成。

六、其他要求

1.各申报单位要充分考虑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2.论坛应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从严从紧把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未尽事宜,请联系咨询:孙老师 67781711。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9月16日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迎新及秋季新学期开学...
下一条:关于组织线上收看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