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2022-2023学年研究生基层党支部和研究生干部队伍信息备案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9-26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新学期工作安排,决定启动2022-2023学年研究生基层党支部和研究生干部队伍信息备案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备案对象及工作流程

(一)研究生基层党支部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郑大党发〔2020〕17号)文件精神,各培养单位进一步调整优化研究生基层党支部设置,并填写《郑州大学研究生基层党支部信息备案表》(附件1)。

(二)研究生干部队伍

1.校研究生会、培养单位研究生会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郑州大学研究生会章程》进行岗位优化调整和人员换届改选,按《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规定程序产生,最终统一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各年级设置的研究生党、团支部和年级、班级委员会进行岗位设置调整和人员换届改选后,最终统一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附件2-3)。

3.各培养单位党建联络员原则上任期为一年。如因毕业等原因需要提前更换调整的,请以党委(党总支)名义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作纸质报告说明,并组织新任联络员填写《郑州大学研究生党建联络员推荐表》(附件4)。

4.河南省(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和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的换届改选和备案工作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另行组织安排。

二、材料提交及报送

按照附件格式,备案的信息要求真实、准确、及时。备案材料经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审阅后加盖单位党委(党总支)公章,于10月10日17:00前将纸质版报送至行政楼20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angongbu@zzu.edu.cn。

三、工作要求

1.根据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等特点,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应当有利于研究生党建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加强研究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有利于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实现研究生党建与专业教育、思想教育、科研创新、导师育人和过程育人的有机结合。

2.各培养单位应重视研究生干部队伍的选拔、备案和培养,注重研究生干部队伍的人员结构,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研究生干部的教育与管理,不断提升研究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际工作能力。

3.经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批准备案的,方可认定为具备研究生干部身份。校、院两级组织要保障学生干部应享有的权益,应在开具研究生干部任职证明、参评郑州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相关荣誉方面给予支持和协助。

4.未尽事宜,请联系咨询孙老师,联系电话67781711。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9月2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研究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
下一条:关于周兰姝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