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申报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2-11-22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我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激发党支部创新活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研究生以高度的热情参加党建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学习科研生活。经研究决定开展“启航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申报工作。

一、活动主题

启航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二、项目设置

1.思想引领类

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而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规范化、标准化落实研究生党员思想教育管理,加强研究生党支部思想理论教育建设,激活研究生基层党支部活力,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研究生党支部应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切入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利用好博士生宣讲团宣讲活动,发挥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加强党员思想建设,注重将二十大精神纳入研究生党员教育,实现固本培元,引领研究生党员从思想上补钙壮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

2.学术科研类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应对百年变局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选择。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各研究生党支部应加强“四个注重”,强化党建引领,促进科学决策,发挥组织优势,构建优良环境,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切入点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对标老一辈科学家、对标时代楷模、对标身边模范,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理念、方式、路径,通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学习沙龙等形式,以“导师领学”、“朋辈助学”等方式为主线,广泛发挥学术示范作用,形成广大研究生学做先进、争做先进的科研氛围,将党建与科研的“简单相加”变为“深度融合”。

3、实践创新类

改革创新是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必由之路,创新推进特色党建、党建品牌和党建载体,助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工作,有利于扩宽党建工作广度、深度和精度。各研究生党支部应针对青年党员的需求,扎实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把讲党课、向党员赠送政治生日卡、党员谈入党心路历程、重温入党誓词等传统活动发展出新思维、新思路和新花样。同时凝练支部品牌特色,结合学科特色专业特点,探索构建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研究生主体作用,进一步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各研究生党支部应强化互联网思维、新媒体意识,利用大数据分析党建工作现状,建立具有特色、契合实际、优质高效的党建活动载体,充分链接新型党建载体和传统党建载体之间的联系,提升党建工作整体质效。

4、文化生活类

党建文化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以群众为主体、以支部为载体、以文化为媒体”,加强文化建设,确立“党建文化”的主导引领作用。利用好宿舍功能型党支部这个重要载体,通过“栋栋有组织、层层有旗帜、人人争先锋、事事做表率”的党建工作模式,搭建党员教育的“新阵地”,增强党建的氛围感、青年党员的融入感,更好地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为打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打下坚实的基础,帮助更多的研究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在更有创意、更有意义的文化学习中,持续强化宗旨意识,收获成长,使广大研究生党员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同时通过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提升党建品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更加立体生动。

5、社会服务类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研究生党员社会服务中“增见识、长才干、作贡献”,将社会服务活动作为党员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的主要途径,增强党员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的职责和信心,努力发挥党员在为民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研究生党支部应结合专业特点围绕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专业学习体验等方面扎实推进党建活动,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开展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览”等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同时也使研究生党员们在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三、项目申报与评审

1.立项指南:按照“思想引领类、学术科研类、实践创新类、文化生活类、社会服务类”的发展理念,自主申报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

申报的项目要突出问题导向性、实践性、现实性,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建设以及党员教育管理中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等开展立项。各党支部在申报过程中,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自拟选题进行申报,立项要落在细处、落在实处。

2.申报范围:各研究生党支部均可申报,可以单个党支部进行申报,也可以由几个党支部联合申报,鼓励跨专业联合申报,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为党支部书记或党支部副书记。

3.评审程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创新项目评审组,对所有上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重点项目20个,每个项目资助900元;一般项目40个,每个项目资助600元。另根据项目开展情况再进行“奖优”支持。

四、时间安排:

1.项目立项:(2022年12月5日前)各研究生党支部填写《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立项汇总表》和《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立项申报表》,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zzulxh@zzu.edu.cn。根据疫情情况,将汇总表和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公章)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项目审批:(2022年12月10日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创新项目评定小组对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核认定。

3.项目实施:(2022年5月1日前)项目周期为5个月,各党支部认真开展落实申报项目,严把质量关。

4.项目验收:(2023年5月15日前)各党支部提交《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结项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创新项目评定小组对各项目进行项评审、验收。

5.项目推广:(2023年5月31日前)对于评审出的优秀项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进行交流推广,供各党支部借鉴学习。

五、基本原则

党支部创新项目立项必须从实践出发,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项目立项遵循“体系化论证、项目化管理、具体化落实、过程化监督”的工作原则。

1.体系化论证:党支部创新项目立项必须经过自下而上充分论证,结合学科特色、专业特点,从实践出发,具有可实现的有效载体;

2.项目化管理:党支部创新项目以项目立项形式实施,采取项目化管理;

3.具体化落实:党支部创新项目要紧紧围绕党委研工部的部署要求和党支部具体工作确立主题,做到内容和形式相融合,注重实践性、可行性、创新性和实效性;

4.过程化监督:党支部创新项目通过立项评审、不定期调研、总结交流等措施,保证立项工作能够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六、工作要求

1.各研究生党支部应结合自身实际,注重从实践出发,做好申报工作;严格立项过程管理,创新实践载体,把开展好党支部创新项目立项工作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请各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高度重视各党支部工作,认真落实。

2.党支部创新项目立项工作,将作为各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支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工作,切实扩大党支部创新项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22日

上一条:关于郑州大学研究生“镜头下的非凡十年”摄...
下一条:关于公布研究生党支部创新项目结项情况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