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着力加强爱心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人 :研工部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15-03-23    阅读次数 :

华中师范大学坚持实施立德树人工程,着力开展爱心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成效。

营造爱心文化氛围。一是倡导“三博”育人理念。坚持以生为本,大力培育“博雅、博学、博爱”的校园文化氛围。依托人文资源优势,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大力弘扬杰出校友典型。二是完善合力育人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加强育人队伍建设,形成由全校500多名教师班主任和3000多名教职工共同营造爱心文化的强大育人合力。三是健全志愿服务体系。立足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社团,确保“生命之光爱相髓”、大学生暑期支教、走进农民工子弟学校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建构起开放式、有活力、长期性的志愿服务网络。

彰显爱心榜样力量。一是开展爱心主题教育。举办“弘扬雷锋精神”、爱心教育活动月等系列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实践体验、网上互动等形式,强化爱心教育认可度。每年开展200余次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参与率和满意度均在85%以上。二是打造爱心教育品牌。充分发掘爱心活动资源,形成了圣兵爱心社、心心火义教之家、洋雷锋服务队等爱心名片,其中“桂苑之歌”爱心演唱会已连续举办14届,筹集贫困生帮扶资金数十万元。三是选树爱心教育典型。通过“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明德教师奖评选、感动校园十佳人物等活动,涌现出一批如轮椅教授刘盛佳、新疆内派干部“春妈”、洋雷锋阿达姆等优秀典型。

拓展爱心教育空间。一是加强大学生思想素质拓展课程建设,完善素质拓展学分体系,形成大学生爱心教育、心灵成长工作坊等11门爱心教育专题课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组建爱心教育、党员国情学习实践基地,开创体验式爱心教育课程模式,通过交流沙龙、视频演绎等多种形式,围绕爱心主题设计教育情境。每学期约有500人次选读该课程,爱心课堂辐射全校,现已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资助支持。三是融爱心于学生事务之中。构建完备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明确“发展型资助”的工作理念,将资助与感恩、自强自立教育紧密结合。创建学生事务大厅,打造集教育教学、学生资助、就业指导、党团建设、后勤服务和心理辅导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使爱心教育在便捷人性化的服务中不断深化。

内容来源:教育部网站

网络链接: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201/201503/185075.html

上一条:天津大学加强新媒体建设工作
下一条:厦门大学基层党组织创新“红色教育”感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