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南开大学多种形式构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效机制

发布人 :研工部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14-11-19    阅读次数 :

南开大学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引领学生广泛了解、深入品味、切实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拓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渠道。学校打造了“中国传统文化教室博物馆”,以中华饮食文化、中华武术、中华琴棋书画艺术和中华医药等主题布展,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组建“教室博物馆义务导游团”,选聘中外学生担任导游,开展多国语言讲解;举办“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庆典”,以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祭扫先烈、手包粽子、制作月饼、登高赏菊等活动,将“感恩”“爱国”“团圆”“孝”等传统美德教育融入其中,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挖掘“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载体。寒假期间,南开大学依托微信公共平台,持续开展“怡情养雅志•立德树新风”中国传统文化养心育行系列活动。活动努力发挥新媒体优势,定期向假期在家学生推送微信消息,通过精美的图文搭配,对“信”“孝”“勤”等主题字进行诗文释义,同时辅之以互动环节,提升学生参与度。如在“信”篇中推广诚信方面的古今楷模,在“孝”篇中征集“回家的礼物”,在“勤”篇中推出“晒晒我的时间表”的展示,通过上传、评论和激励,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传播,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化“讲诚信、重孝道”的具象化认知和践行。

强基固本、久久为功,构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效机制。学校开设“初识南开”名师讲座,每年邀请叶嘉莹、范曾等知名学者,为学生奉献诗词赏析、书画品鉴等传统文化的巅峰盛宴;开设“中国京剧”“抖空竹”“剪纸”“中国结编织”“泥人张制作”等文化课程,邀请民间艺术家来校讲解知识、传授技艺;为部分学生宿舍安装了穿衣镜,提醒学生时刻谨记南开传承百年的容止格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着力从南开校史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构建传统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网络链接: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156/201403/165618.html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深入开展院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下一条:吉林大学“五个结合”强化暑假社会实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