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吉林大学“五个结合”强化暑假社会实践工作

发布人 :研工部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14-11-19    阅读次数 :

强化制度,将社会实践与育人工作环节紧密结合。出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意见》、《研究生假期社会实践立项评审办法》、《假期社会实践资助报销制度》等文件,根据学生的年级、专业设计开展不同门类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了解自我,真正将育人效果落到实处。组织各学院团委将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计入学分,明确社会实践学分的考核内容及标准,做到学生实践活动全程有考核,细节有规范,行动有保障。

强化引导,将社会实践与学生个人梦想紧密结合。组织相关学科专业学生特别是环保类学生社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方式。

服务学生,将社会实践与就业教育管理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这一有效载体,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就业相结合,专业教育、职前教育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在实践中感受爱国热忱,察觉自身不足,锻炼个人才干,正确审视和了解自己,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

服务基层,将社会实践与校地共建紧密结合。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鼓励结合实际条件带项目、带技术、带信息到基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近就便的开展工作,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围绕基层服务、农民工子女关爱行动、阳光社区对接行动、医疗卫生帮扶等重点内容进行实践。

树立品牌,将社会实践与传播正能量紧密结合。鼓励优秀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加入队伍,按照项目化完善过程管理和机制规范,开展服务技能培训,选派专业教师带队指导,使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与实践基地建立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变“三下乡”为“常下乡”。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社交媒体、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取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来源:教育部网站

网址: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161/201309/158018.html

 

上一条:南开大学多种形式构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条:复旦大学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践行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