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积极投身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 :2023-04-03    阅读次数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必须深入学习、持续学习。通过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结合学习怀进鹏部长在“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自身的使命担当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

一、“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提炼概括了贯穿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科学深邃、相互联系、有机统一,既富理论哲理又富实践启迪,是在世界观方法论上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我们认识世界的钥匙,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法宝,我们必须深学细悟、学以致用,将其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理念。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正值事业单位改革的关键时期,将按照新的“三定”方案,认真谋划近期发展规划,着力在落实党组决策部署、支撑机关中心工作上下功夫,充分展现服务大局、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良好风貌。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制胜一招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那么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胜一招。我们所要追求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不走资本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殖民掠夺的老路、歪路,超越了西方现代化理论和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是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主动探索和积极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直接擘画了民族复兴的蓝图,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直接规划了民族复兴的路径。只有持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才能为全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快步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对此深刻领悟、不懈奋斗,并从中锚定我们工作的发力点。教育部学位中心将深入贯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在有效应对国外大学排名“绑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评价体系中找准自身位置,有力引导高校加强自信自立,重内涵、重质量,重提升、重贡献,并探索在国际高等教育评价中发出中国声音,树立中国标准,不断强化中国话语权。

三、“战略支撑”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与科技、人才一起,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一步反映出教育工作既是民生,又是国计,而且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其中,在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等普遍性要求的同时,又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等一系列鲜明要求。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体,高等教育“战略支撑”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身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沿,教育部学位中心将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努力建设卓越测评中心、优质资源中心、高端咨询中心,努力建成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发挥独特作用、具有关键影响力的服务型、专业化质量保障机构。为此,我们将勇于担当、不负使命。(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条:湖南师大数学学科强化研究生思政教育、提升...
下一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新导学思政模式 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