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湖南师大数学学科强化研究生思政教育、提升核心素养、实施分类培养显实效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日期 :2023-04-12    阅读次数 :

湖南师大数学学科锐意创新改革,致力于构建培养德才兼备,服务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的研究生一体化教育体系,形成了思政引领、提升素养、分类培养的教育理念,并探索出思政教育与专业培养深度融合、专业知识与数学核心素养并重、适应不同类型数学研究生的分类培养体系,充分彰显新时代师范教育办学方向及学院高水平数学研究的特点,在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经验。

全员参与、深度融合、聚焦问题,三维强化思政教育

组建由院系领导、学科带头人、辅导员组成的研究生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从队伍、资源、实践等方面统筹推进本科生与研究生思政工作一体化;打造专任教师、导师、校友、辅导员和退休教师五位一体的思政教育工作队伍;修订导师职责条例,强化“既是学业导师,又是人生导师”的观念,明确导师定期与所指导学生谈心谈话,将关注学生思想与心理情况纳入导师考核;选拔优秀高年级研究生担任新生“班指导”,实现朋辈互助成长。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品牌课程在思政内涵与学科特色方面深度融合:“现代数学前沿”等课程体现数学之美;“数学及其交叉科学”等课程展示数学之用;“数学史与数学教育”等课程体现数学之德。利用微信、匿名问卷等,开通保护学生隐私的思想、心理问题沟通渠道;定期梳理研究生关注的实际问题,邀请优秀导师、名家大家、校友代表开展讲座,分享经验感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系统开展政策形势教育、学术诚信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和志愿服务教育,培养学术道德感与社会责任感。

湖南师大谢资清副校长指导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颜中玉讲授“如何坚守入党初心”专题党课

完善课程体系、提升核心素养,双重助力补齐短板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利平院长首创联合授课模式讲授博士生核心专业课程加强专业课程建设,依托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机制,聘请名家开设专题讨论、暑期班、微型课等灵活多样、聚焦前沿的课程,促进研究生专业学习与前沿研究衔接;以“世承班”本硕连读课程模块促进本硕阶段无缝衔接;依托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建设创新团队授课、英文授课、讲授研讨结合等授课方式,提升核心专业课程质量,根据方向特色定制专业模块。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利平院长首创联合授课模式讲授博士生核心专业课程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湖南师范大学第91期教师教学思享会

数学与统计学院黄元秋副院长培训指导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

建立研究生数学核心素养指标与评价体系,定期对核心素养提升情况进行评估,并与评奖评优挂钩;建立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课外实践、学科竞赛等活动的资助奖励机制;加强与知名高校联合培养;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学研究中心等平台,鼓励研究生尽早进入科研团队提升独立科研能力与创新意识;打造数学文化节品牌,邀请名家开展学术讲座,提升学术视野与品位。

践行分类培养,一体深化“科产教融合”

依据个人规划与行业需求,将研究生分为学术型、应用型和教育型,设立完善的配套培养方案;建立研究生个人、导师、学位点三方参与的评估模式,依据评估结果引导学生明确定位;建立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对培养质量与行业需求的反馈机制,据此优化各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建立学院统筹、二级学位点细化的评评奖优机制,对不同类型的研究生实行分类评价。对学术型研究生强调对数学思想的理解,推动其尽早融入科研团队,参与学术交流,产出高水平原创研究成果;对应用型研究生鼓励参与数学建模竞赛,并与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协同育人,为解决重大项目需求中的数学问题提高支持;对教育型研究生强调专业知识和数学师范技能并重,引导其积极参加“卓越教师”、“未来教育家”、“田家炳杯”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推动研二实现一个完整学期在中学一线开展教育实习;建立校内外导师(高校导师+一线中学名师)联合培养机制,夯实数学基础,提升数学师范技能,培养优秀的基础教育人才。

张卫和崔登兰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湖南省第四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张卫老师作为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组织竞赛教练组讨论

唐东颖参加2021年“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录课现场

思政教育品牌持续推出

一批融合思政理念与数学学科特色的课程形成品牌;2020年,“数学类研究生培养‘课程思政’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批湖南省教改重大课题;研究生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近五年毕业生在基层单位和中西部就业分别为163人(占72.7%)和172人(占76.8%),提升了当地师资水准;在抗疫、支教、扶贫等社会实践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湖南师大数学专业研究生开展“礼让斑马线”社会公益宣传活动

抗疫优秀青年志愿者杨鹏同学为湖南师大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

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湖南师大在校和毕业数学类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分别位居全国24 位和27 位。十年来,数学类研究生主持了40项省级研究生科创项目;7篇博士论文、15篇硕士论文获评省优秀学位论文;在Calc. Var. PDE,J. Func. Anal.,J. Algebra,《中国科学》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近百篇;5名毕业生担任海外知名大学助理教授,3人获国家优青资助;在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际二等奖1项,国家级奖13项(一等奖2项),省级奖22项;多名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或华为等知名企业成长为领导与业务骨干,1名毕业生获省首批青年才俊荣誉称号;获田家炳杯全国硕士生师范技能大赛二、三等奖各1人;1名研究生获留基委资助赴哈佛攻读博士;很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长郡、雅礼、湖南师大附中等名校任教,其中涌现出一批IMO金牌教练、中学骨干教师和数学名师。(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条:把握研究生思政的三个着力点
下一条: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积极投身学位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