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中科院有机所丁奎岭研究员、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李磊教授将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

发布人 :赵小远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12-11-22    阅读次数 :

        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中科院有机所丁奎岭研究员、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李磊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之一:

        报告时间:2012年11月24日(周六)上午9:0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新校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报告厅

        报告题目:不对称催化:从组合到组装

        报 告 人:丁奎岭研究员

 

报告之二:

        报告时间:2012年11月25日(周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新校区图书馆第三报告厅

        报告题目:利用超临界和呼吸图的方法制备聚合物多孔材料

        报 告 人:李磊教授

 

 

名师名家简介:       
   丁奎岭  1966年3月出生, 1985年郑州大学化学系毕业,1990年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导师吴养洁院士。1990-1998年,在郑州大学化学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1995年晋升教授,其中1993-1994年和1997-1998年分别在日本龙谷大学做博士后和东京工业大学做访问学者,1998年入选中科院“<>计划”, 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他是科技部973 项目“手性催化的科学基础”的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手性药物及其中间体的不对称合成与生物活性评价技术”以及基金委、科学院等重点项目负责人。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有机合成化学领域中的手性催化研究。在基于组合方法与组装策略的新型手性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已在J. Am.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Chem. Rev.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30多篇, 所发表的论文被国内外同行他引近3千次, 被国内外同行应用于研究工作近百次;主编国外专著2部,国内专著1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项,多个手性催化技术被成功应用于工业生产。曾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奖(2006)、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2011)、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9)、第十二届上海市科技精英奖(2011)和Eli Lilly Scientific Excellence Award in Chemistry(2011)等。先后被聘为Cat. Sci & Tech.、Chem. Commun.、Eur. J. Org. Chem.、Adv. Synth. Cat. ChemPlusChem、Asian J. Org. Chem.等国际著名化学刊物编委和顾问编委,担任Org. Lett. 、《有机化学》和《化学学报》副主编以及15-18届国际均相催化会议咨询委员会委员。

 

李磊  男,教授,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杰出青年,200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中国材料研究会青委会常务理事。郑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高分子化学和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中国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后,讲师。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先后任NEDO博士后研究员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活性可控自由基反应;新型多孔材料的方法学研究;功能高分子;计算机模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在国外高水平研究期刊如Angew. Chem. Int. Edit.,Adv. Mater.,Macromolecules,Chem. Mater.,J. Mater. Chem.,Soft Matter,nanoscale上发表30余篇论文。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2012年11月22日
 

上一条:墨尔本大学副教授将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
下一条: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