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关于涂永强院士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药学院     发布日期 :2023-05-06    阅读次数 :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药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涂永强院士前来讲学并做专题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氮杂螺环催化剂的设计及其在天然产物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

报告人:涂永强

报告时间:2023年5月8日(周一)09:30-11:00

报告地点:药学院A109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涂永强院士,男,1958年10月生于贵州遵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双聘教授。

涂永强1982年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毕业,1985和1989年在兰州大学分别获得硕士(有机碘杂环化学)和博士(天然产物化学)学位,导师黄文魁教授和陈耀祖教授;1993年1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天然产物化学),合作导师William Kitching教授。1995年10月回国后在兰州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1998年任兰州大学化学系副主任;2005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1-2010年任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作为双聘教授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并于2018-2022年任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2012-2018年任英国皇家化学会杂志Chem. Commun.副主编。现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会士,英国化学会会士。

涂永强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天然产物合成和金属有机化学领域的研究。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有机合成奖”和“手性化学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三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及自然科学一等奖,美国礼来公司“礼来科研成就奖”。2012年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22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已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50多篇。总引用25830次,H指数74(截止2022年12月)。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药学院

2023年5月6日

上一条:关于菲利普教授、寇怀忠博士做客我校研究生...
下一条: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