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首页   创新实践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首届研究生绿色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7-29    阅读次数 :

为鼓励研究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围绕“智慧城市”的技术创新和创意,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加大高校与社会之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发挥研究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现决定举办郑州大学研究生绿色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化工学院

二、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应为郑州大学在读研究生以及确定攻读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

三、竞赛内容

(一)创意类

在创意类作品中,可以针对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设计、规划等提出自己富有创新性的意见、想法;也可以采取建模的方式,构建学生眼中的绿色智慧城市。

创意设计赛作品要选准类别,标题要新颖,内容紧扣绿色智慧城市,写明灵感来源。作品申报要对创意进行简要的介绍,要对其应用领域、可行性、经济社会价值、预期的经济效益、展现方式等内容进行阐述,亦可附上详细的策划方案。

(二)应用类

1.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政务、城管、水务、能源、环保、应急等)、智慧民生(智慧社区、医疗、社保、交通、教育、文化等)、智慧经济(智慧建筑、家具、金融、电网、安防、物流、食品安全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下一代信息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与数据活化等)。

2.绿色城市:为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紧扣“智慧双碳,创享未来”主题,围绕新能源、储能、低碳、节能减排、碳捕集、碳市场等领域,以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对能源替代技术、减量技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未来人居设计和系统化技术等关键技术提出创意方案或设计,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发掘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项目。参赛项目根据选题可选择以下赛道参赛。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双碳+新材料与新能源;双碳+电子与信息;双碳+设计与制造;双碳+低碳生活与生命健康等。

四、参赛形式

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队最多不超过5人,其中在读研究生比例不低于50%,队长必须为在读研究生,且队员分工明确。允许跨年级、跨专业组队。每个团队最多可申报2名指导教师,以申报顺序排序。

五、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

报名方式为网上报名。

发通知之日起至9月1日截止,进行网上报名。为了便于及时通知大赛后续事宜,请所有参赛小组成员加入郑州大学研究生绿色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QQ群,557321559(赛事群1)550590471(赛事群2)568518818(赛事群3)(加入一个赛事群即可,相关赛事消息同步通知)。

2.作品提交:参赛作品可以围绕竞赛申报指南中指定的选题方向进行,也可自行拟定与竞赛主题相关的题目,按要求填写作品申报书。参赛小组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和制作,在9月1日前提交作品说明书、申报书、报名表,电子版提交方式:发送至zzuhgyjshxsb@163.com,纸质版交至郑州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102,未按时上交作品的视为自动放弃。

3.作品评审:根据届时情况,采用线下或网上评选形式进行。评审专家将对全部提交成功的作品,从题目创新及实施的合理性、创造性、文字表述的规范性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最终按照综合得分排名评选出优胜作品推荐参加国赛。

选手需针对参赛的作品准备PPT或视频。其中视频要求MP4或FLV格式,分辨率为1280×720,播放时间长度不超过5分钟。参赛作品也可提供软件演示或实物展示。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视报名情况而定。

七、评审细则

1.主题吻合度10%

2.科学性(技术方案的合理程度)10%

3.创新程度和先进性20%

4.独创性(是否为导师项目或学位论文题目)10%

5.预期经济效益和推广价值10%

6.作品完善程度10%

7.作品来源等与竞赛宗旨符合度因素的综合评价30%

答辩时,要求作品介绍明确清晰、演示流畅不出错、答辩正确简要不超时。评委依据评分要点分别对该组作品打分,并由工作人员分别计算每个作品的得分,然后根据分值进行排序。

八、知识产权和作品所有权

(一)大赛期间参赛队伍所有的创意、方案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均属于参赛队伍所有,组织方承诺履行保密义务,并不用于除本比赛外的其他任何用途。

(二)参赛队伍应保证所提供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属于自有知识产权。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权利。一经发现或经权利人提出并查证,大赛组织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组织方对参赛队伍因使用本队提供/完成的创意、方案和相关材料而产生的任何实际侵权或者被任何第三方指控侵权概不负责。

(三)组织方有权将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相关信息、参赛团队信息用于宣传品、相关出版物、指定及授权媒体发布、官方网站浏览及下载、展览(含巡展)等活动项目。

九、其他要求

1.国赛相关事宜敬请关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2.校赛联系人:赵笑统,67781330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化工学院

2022年7月2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