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调研专家组来郑州大学进行专项调研
2020-09-02   点击:[]

8月28日上午,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任组长,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林晓青任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调研专家组,采取线上形式调研郑州大学“部省合建”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副校长赵明皞参加会议。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建平主持会议。 

李兴成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调研组表示欢迎。他指出,部省合建是教育部着眼全国高等教育全面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郑州大学部省合建工作,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考核评价、对外交流合作等领域给予郑州大学全方位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当前,郑州大学正全力以赴迎接“双一流”建设首轮国家评估验收,处在“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历史交汇期,学校将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部省合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潜能,不断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刁玉华代表省教育厅,对教育部以及合建高校长期以来对河南省高等教育尤其是对郑州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河南省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部省合建的推进情况及下步打算,并就顶层设计、研究生招生指标、对外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他指出,部省合建工作是河南省高等教育加快内涵发展的重要机遇,河南省将在教育部和合建高校的支持和指导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条件保障,搭建发展平台,积极推动郑州大学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省高等教育整体发展。

赵明皞代表学校从整体推进情况、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基础和突出成效、对接区域主导特色产业成效、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布局与建设情况等方面介绍了部省合建工作取得的进展、成绩以及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学科与重点建设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考古学等学科及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建设情况。

奚立峰代表调研组做了总结讲话,对我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自2018年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工作以来,郑州大学深刻把握国家和河南省的支持政策,有效发挥五所对口支援高校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学校能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着眼未来长远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把握机遇,积极作为,在聚焦学科建设、夯实本科基础、突出人才引育、提升创新能力上实现更多的创新和突破。

在听完专家组的意见后,李兴成代表郑州大学表示,学校将认真总结梳理专家意见,逐条对照研究,把专家意见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益参考,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能力,争取在“部省合建”、“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建设工作中取得新突破。

会上,调研组专家与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并从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十四五”规划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学校进一步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建设路径和具体举措。

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调研专家组来郑州大学进行专项调研



上一条:刘炯天和王复明参加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筹建方案论证会并发言
下一条:郑州大学与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立“清水源—郑州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