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刘炯天和王复明参加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筹建方案论证会并发言
2020-09-0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我省将谋划建设河南省黄河实验室,面向全流域、多省份、多学科进行谋划,打造全国领先、全球一流的科技聚集协同科研创新平台,为争创国家实验室储备力量。

8月31日,由省科技厅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召开论证会,邀请26位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就《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筹建方案》进行了咨询论证。与会院士专家对河南谋划建设黄河实验室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各自专业,针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利工程建设及养护、水利地理信息化发展等前沿引领技术建言献策,为河南省黄河实验室筹建提供了真知灼见。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参加会议并发言。

刘炯天表示,建设黄河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基于黄河战略,基于河南创新体系建构,一是要立足国家战略与解决河南问题,从自然生态到经济社会,凝练科学问题与目标。二是要起步于点,只要做实,就越做越好。三是既确立思想,又搭建平台,创新关键靠人,对河南来说,可能是先有平台后有人。四是加强协调,不仅实验室内部形成机制,而且要流域与区域协调,逐步形成区域性的国家创新力量。他表示,目前郑州大学正在建设国家超算郑州中心,这不仅是黄河模拟器开发的基础,也为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机制包括人才汇聚进行了有益探索。

王复明在发言中建议进一步凝练黄河实验室特色研究方向。他认为,关于黄河水工程安全,首先要聚焦黄河水利工程的特点和难点,力争在堤坝安全运维和抢险抢修方面做出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二是密切结合沿黄城市及城市群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关键问题,特别要重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穿黄工程建造等重大需求。三是综合考虑工程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关注黄河流域尾矿坝及污水管网安全运维。他指出,实验室要勇于打破常规,面向全国引进国际一流团队,在绩效考核、经费使用等方面让团队负责人有充分的自主权,要着力搭建共性平台、特色平台、不可替代性平台,特别要重视“黄河大脑”和试验平台建设。



上一条:郑州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双一流”建设专题培训成果转化汇报会
下一条: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调研专家组来郑州大学进行专项调研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