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0-10-19   点击:[]

晨钟声声东方红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  刘炯天院士

亲爱的各位新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迎接2020级新同学。“榜入金门去,名从玉案来”,我谨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以及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的11160名本科生、8277名研究生以及完成线上注册的545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由于疫情,海外同学线上参加典礼,期待着早日在郑大相见;今天的典礼有许多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线上观看。感谢并欢迎大家的参与!

由于暑期设置短学期,再加上高考录取延后,本科新生开学延至九月中旬;由于学校新建公寓工程延期等影响,硕士研究生先期网上开课,10月10日到校报到。目前,除海外留学生外,郑州大学近2万名新生,全体在校生7万多人全部到校开学!今年的迎新典礼虽然晚一些,但却是一个完整的聚会。在这里,再次欢迎同学们,欢迎每一位新的郑大人!

同学们,当前全球疫情依然肆虐,不断面临反弹的挑战。我们国家已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经济复苏,社会恢复常态。现实是生动教材,它给我们信心与力量,更要求我们担当起责任。作为大学,我们努力给大家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与条件。这里,向大家推介我们校园的晨钟声声东方红。

晨钟声声东方红,指的是主校区钟楼清晨6点18分的《东方红》乐曲。无论刮风下雨、不论酷暑深秋,这48秒的晨曲都会响彻校区。我们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是在《东方红》乐曲中熏陶长大的,听到每天校园的钟声,仍感亲切与振奋!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在那个震惊世界,全球华人引以为傲的时刻,我们听到了悠扬的《东方红》乐曲。是的,《东方红》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时代符号,它不仅有情感的选择,而且是精神的滋养。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20世纪上半叶,国家内忧外患,民族灾难深重,以毛主席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从圣地井冈山到摇篮延安,带领人民奋起抗争,使我们的民族获得独立与尊严,屹立于世界东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梦想即将实现的今天,我们不忘前辈创立的基业,更要秉承他们的精神与智慧走向世界。

晨钟声声东方红,也源于6月18日郑州大学校庆日。千禧之年,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三校合并,国家在中原大地上组建理工文医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推动河南唯一的“211工程”大学在新世纪曙光中快速发展。今天的主校区就是在当时的5000亩土地上建成的,今天这里的山、水、建筑、道路、树林、植被,乃至小动物,已成为郑大的小气候,成就郑大的校园风光!在这片土地上,我们一起学习、生活、成长。2017年郑州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我们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与未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我们完善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推进研究型大学治理结构改革;我们回溯90余年办学历史,确定“求是 担当”校训,确立6月18日为校庆日,实现了郑州大学的历史与文化认同。每天6点18分的校园晨钟是郑州大学在新起点上发展的历史印记。

也许是巧合,6点18分基本上也是我们中原地区太阳升起的时间。我们所生活的中原大地,四季分明,天赋卓然。据统计,郑州地区最晚日出(冬季)为早上7点半左右;最早日出(夏季)在5点10分左右,全年按每10天一个节点进行算术平均是6点16分。这样说起来,晨钟声声东方红有统计学的基础,也被赋予了一定的自然属性。

同学们,生活在郑州大学校园里,每天迎接同学们的,不仅仅有晨钟声声东方红,还有岁月静好、书香弥漫。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整个世界蒙上阴霾。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中国投入战斗。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我们建立疫情防控有效机制,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健康的国度。今天我们超过7万名学生正常开学,一片岁月静好,实属来之不易。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汲取营养,在阳光下吸收能量。

9月17日,郑州大学进行了世界一流大学第一个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总结“十三五”,特别是明确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三年来的发展,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学校的巨大变化。我们实现了国家一流大学的阶段建设目标,完成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与结构性改革任务。我们建立了与研究型大学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以理工文医农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建构了与研究型大学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大学治理与全面开放体系,完善了以“求是担当”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体系。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郑州大学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进。这也成为郑州大学迎接2020级同学的新礼物。

从2月10号全国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网上开学,到今天我们7万多人的秋季线下开学,郑州大学经历了战斗洗礼与特别的成长。瘟神肆虐,我们的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驰援武汉,以生命护佑生命;新冠横行,全体教师虽禁足于家,仍战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不惧艰难。我们经历了网上开学、学校正常运转、学生返校科研与毕业以及特别的短学期,形成了国内规模最大大学的疫情应对。学校让全体毕业生返校,两次举行毕业典礼;改革学位授予形式,为每个学生颁授学位。努力改善相应的生活条件,推动小单元管理,配齐毕业班的班主任,在防控疫情同时,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今天同学们安全返校,不仅包含着大半年以来学校积极抗疫的努力成果,更能感受到“挺起脊梁 求是担当”的精神风貌!

这就是我们郑州大学,这就是今天的大学学习与生活。愿这一片美丽校园与岁月静好,伴着晨钟声声与冉冉升起的太阳,为全体新同学开启美好的大学时光,肇始光明的人生未来!

谢谢大家!



上一条:郑州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年会暨第九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下一条:郑州大学参加全国九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协作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