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理论文章
2021-01-08   点击:[]

近日,2021年第一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了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的理论文章《一流大学与中心城市的互动发展》。

该文最早刊登于2020年10月19日《河南日报》第7版。文章指出:推动大学与城市之间的互动发展,不仅是大学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对于完善中心城市创新体系,提升一流大学的创新活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流大学应充分发挥在中心城市建设中的科技支撑和文化引领作用,自觉融入区域和城市创新体系;协同构建一流大学与中心城市的互利共生机制,以担负起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使命。

文章认为:作为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大学与城市均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城市为大学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大学则引领了城市发展。当前我国正扎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中心城市集聚,对于大学,尤其是一流大学的知识溢出效应和科技创新能力有着更为迫切的现实需求。推动一流大学与中心城市的互动发展不仅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并深入研究大学与城市发展的互动机制,着力构建一流大学与中心城市互利共生的创新生态系统,有效提升一流大学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新华文摘》由人民出版社主办,是一部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的文摘半月刊,广涉千家报刊,精取天下文章,编选了大量弘扬时代主旋律、荟萃人文学术精华、凝聚中国经验的优秀文章,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大量哲学社会科学新观点、新资料、新方法和文艺佳作,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



上一条: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首批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下一条:郑州大学召开座谈会向师生代表征求意见建议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