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黄河文化专题(卷)编委会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
2021-04-23   点击:[]

4月17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黄河文化研究会、郑州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黄河文化专题(卷)编委会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丽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著名先秦史学家、郑州大学李民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文化研究会、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科学院、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教育报刊社、郑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屈凌波致辞。他指出,《中国大百科全书》是国家级大型文化出版工程,是构建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提升国家整体文化形象、反映当代科学知识水平的重大基础性、标志性文献汇典;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他表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时间节点上,编撰《中国大百科全书》黄河文化专题,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内涵与价值,为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学校将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学者的编撰工作。

蒋丽君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黄河文化专题(卷)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重要部分,并对郑州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赞赏。《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数据与专题中心副主任王瑜介绍了黄河文化专题编纂的有关要求。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黄河文化专题(卷)主编、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王星光教授对该专题编纂方案的具体内容和分工进行详细介绍,对各分支的撰写提出具体要求。北京大学宋豫秦教授、黄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朱海风教授、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安国楼教授等分别发言。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黄河文化专题(卷)的编写框架、界限范围、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黄河文化专题(卷)执行主编、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所长张新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黄河文化专题(卷)的编纂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要充分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黄河文化的指示精神,做好框架设计、优化队伍组建、合理安排进度,高效有序地工作,为打造时代文化精品做出贡献。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黄河文化专题(卷)编委会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



上一条:郑州大学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郑州大学举行新西兰教育交流中心成立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