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2021-09-25   点击:[]

9月23日,郑州大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和重点举措。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炯天指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对构建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出了系统部署,对郑州大学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寄予厚望。这次会议深刻阐述了现代化河南建设和“双一流”建设面临的重大机遇,强调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提出了构建一流创新生态、高标准建设省实验室、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等目标任务,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学校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提供强力保障,对学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为统领和遵循,前瞻30年、面向“十四五”,紧抓国家战略机遇,把握科技创新规律,深化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创新、一流治理、一流人才培养五大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人才环境与创新生态,产出若干具有标志性和“郑大标签”的重大成果,支撑和服务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为推动中原大地起高峰、助力科技强国作出郑大贡献。

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和分管工作展开深入讨论,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行动路径和办法举措,进一步明确目标、激发活力、增强动能。

会议强调,要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定位,制定完善一流大学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专项方案,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实化举措,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落实。一是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以国家级平台为代表的创新服务体系,推动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重大平台纳入“双一流”建设,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形成大成果,提升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争取在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加快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紧紧围绕河南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优化整合各类专业技术创新资源,推动洛阳现代制造实验室等校企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打造一批全链条、贯通式创新平台,定期组织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筹备召开全校产教融合表彰大会,推进科研评价机制改革,鼓励促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资源共享。三是全力推进年度项目建设。认真梳理排查各类项目进度,扎实做好重点项目论证,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投入力度,统筹做好本年度“项目制”推进实施和下年度预算,优化财政资金支出、提高资金管理能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把资金花到刀刃上、落实到项目上、体现在成果上,确保财政资金透明高效运转,保障年度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实施,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上一条:郑州大学参加河南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新闻发布会
下一条:郑州大学与郑东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