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2021-10-10   点击:[]

10月7日下午,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研判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国家创新高地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全年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激发动力,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会议以现场和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在主会场参会,中层领导班子副职、部分学科方向带头人与首席专家、青年教师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

刘炯天立足“十四五”,前瞻30年,着眼中原大地起高峰、全面启动一流大学第二个周期建设任务,明确一流大学二期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措施和基本路径,对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服务支撑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等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刘炯天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打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发展大局“主动仗”。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中央及省委创新人才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站位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布局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拉高标杆、提升内涵、争先进位,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加压奋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责任担当,确保学校“十四五”和一流大学二期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建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刘炯天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下好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先手棋”。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历史机遇,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政策机遇,锚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目标定位,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划一流大学二期建设,加快推动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14511”建设方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专项方案落地实施,强化“以实绩论英雄”的结果导向,狠抓“以项目为王”的合力攻坚,进一步聚力优势学科和重大平台建设、推动人才汇聚与人才成长、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活力,构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学科平台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努力成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力量、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有力支撑。

刘炯天指出,要以一流党建推动和保障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下半篇”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聚焦关键少数,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学史力行着力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统筹推动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常态化疫情治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以全面启动一流大学二期建设为有力契机,坚持学术引领、人才战略、组织强化、开放发展,通过国家级平台、重点实验室、创新高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办学特色和学科高峰,打造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养汇聚高素质创新人才,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介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返校复学工作。他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调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一校一院”协作机制,优化学生返校报到疫情防控措施,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学校即将迎来全体学生返校复学,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进一步加强人、物、环境同防,进一步规范应急突发状况处置流程,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措施执行效率,进行全场景全要素全流程实战演练,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平安校园、校园平安。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对照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九大工程”,梳理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并就加快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落实作出明确要求。他提出,要站位一流大学建设,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实现年度引才任务目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立足任务分工,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实施青年教师基础研究培育专项,力争在科研经费、重大项目、国家奖项上实现突破;要倒排任务工期,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紧前推进黄河实验室、“河南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中原之光”等重大平台和洛阳校区建设,确保各项年度重点工作圆满完成。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结合当前高校安全稳定形势和学校实际,就做好下半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提出,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准确把握安全稳定工作总体要求,紧盯学校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切实扛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要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加强组织领导,扛牢政治责任,抓好日常管理,守住安全底线,不断提升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能力水平;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引导,严格督促检查,把安全稳定工作与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平安校园建设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向广大教职工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汇聚“中原大地起高峰”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担当意识、完善责任链条、细化工作举措、自觉履职尽责,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钉钉子精神把承担的学校重点工作任务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环节,抓稳定、惠民生、促发展,为一流大学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育人氛围和发展环境。(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讲话



上一条: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来校调研
下一条:郑州大学考古专业两项考古工作入选“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