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站位一流 求是担当——郑州大学学生同上“返校第一课”
2021-10-22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全校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10月19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院士以“站位一流 求是担当”为题,从“抗疫防汛”“筚路蓝缕”“站位一流”三个维度,为全校学生上了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第一课”。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组织,由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刘炯天首先代表学校向顺利返校同学及2021级新同学表示欢迎,向支持学校返校工作的学生家长和亲属表示感谢,向为返校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教职员工表示慰问。

在“抗疫防汛,求是担当”部分,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八大古都之一”“天地之中”“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回顾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中“英雄的城市、城市的英雄”“郑大故事、郑大英雄”。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面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郑大人众志成城、不畏艰险,周密部署、连续奋战,开展一系列校园防汛抗疫、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体现了 “求是担当”的郑大精神。他叮嘱同学们科学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自觉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身防疫。

在“筚路蓝缕,求是担当”部分,他从一个个感人历史瞬间和学校功勋人物,饱含深情地讲述了郑州大学93年的办学历史,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回望近百年发展历程,郑州大学始终沐浴在党的旗帜下,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秉承求是、勇于担当,不断砥砺前行。郑州大学近百年办学历史的沉淀就是:挺起脊梁,求是担当。他指出,从1928年兴办医科救亡图存、开启河南现代医学高等教育先河,到1956年新中国设立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到1959年肩负农业大省推进工业化的重担,再到1996年成为河南唯一“211”高校、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8年成为部省合建高校,郑州大学始终沐浴在党的旗帜下,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河南的需求紧密相连,秉持求是、勇于担当,不断砥砺前行,为国家富强兴教育,为民族复兴育英才。

在“站位一流,求是担当”部分,他围绕“前瞻30年,攥紧拳头,中原大地起高峰”,向同学们介绍了郑州大学“14511”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和一流大学第二轮建设周期起步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征程、新任务,郑州大学要站位世界一流,以前瞻30年的战略思维、战略谋划,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为发展目标,围绕四项建设任务,推进五大高地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一揽子改革,努力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张倩红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希望同学们要认真领会“返校第一课”的深刻内涵,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担负时代重任,加倍珍惜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校学生认真观看了“返校第一课”,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情系学校发展、心系学生成长的大课,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践行“求是担当”校训,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研任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预防医学本科生丁亚玲说:“当我从新疆换乘了三种交通工具终于到达梦寐以求的郑州大学时,非常激动;在聆听刘校长‘返校第一课’后,内心又掀起一阵波澜。我将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待,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勇于追求真理、敢于不断创新。”

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图书馆学本科生苗含雨说:“今天在观看‘返校第一课’的过程中,我深受触动,作为郑州大学的青年学生,我一定会将今日的所听所感内化为前进的力量,坚守初心与使命,忠于理想与信念,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郑州大学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齐梦蕾认为,奋斗路上的困难终将被克服,前进路上的沟壑终将被跨越。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我们要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按时完成健康上报,按规定履行请假规定。另一方面,认真学习、专注科研的精神,投身学校建设,为郑州大学在中原起高峰添砖加瓦。

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坤说:“今天我作为博士生身份又一次有幸学习了‘返校第一课’,聆听刘校长对我们新生的期望与叮嘱,使我有了新的收获,坚定了我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为青春理想奋斗的信心。我愿尽己所能,为新时期党的事业和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第一课”现场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院士以“站位一流 求是担当”为题授课

副校长张倩红主持活动



上一条: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来校调研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下一条:郑州大学举办“2021柔性光电材料与智能传感发展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