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师生人工智能作品亮相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
2022-01-28   点击:[]

近日,郑州大学师生作品“AI太极”亮相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该作品依托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智能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郑州大学兼职PI黄璐琦院士指导下,由电气工程学院任海川副教授、毛晓波教授及中医药智能化联合科研团队共同开发。

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智能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郑州大学兼职PI黄璐琦院士为首席研究员,依托电气工程学院成立的跨学科研究中心,致力于促进中医药学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智能化进程。

“AI太极”以陈式太极拳为蓝本,是能够满足不同人群难易程度的太极拳自然交互数字化训练平台。它采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方法实时捕捉人体的关节点数据,通过高清全景展示与人机双向自然交互教学相结合,实现对练习者太极拳动作位姿、节奏与能量变化的智能评估,最终给出“检验”练习者的学习报告与综合评分。“AI太极”将现代科技融入中医药传统文化,,切实助力中医药文化“走出去”。

来自国内外的大批媒体记者被“AI太极”所吸引,在驻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跟随数字师傅练习陈式太极拳,在人机互动中,大家了解和体验太极拳和中医文化的魅力。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孙奕 撰稿)

媒体记者跟随“AI太极”练习陈式太极拳



上一条:郑州大学举办2022年海外引才专场宣讲会
下一条:郑州大学计算机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