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在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言
2022-04-30   点击:[]


4月29日,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进行全面部署,举全省之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强有力支撑。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楼阳生为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会议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郑州市、洛阳市、郑州大学、省农科院、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作发言。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要围绕服务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扶优扶强扶特,支持郑州大学打造国内先进的特色学科、河南大学加快生物学学科提质升级,推动“第二梯队”在重点学科建设、平台搭建、团队引育等方面聚焦发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统筹推进“三个调整优化”,引导和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化发展,以强、优、特、新为目标,以做强做大理工科为方向,做强优势学科、培优特色学科、增设急需学科、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建立健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本科高校综合改革,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探索实施“大部制”改革,稳妥推进“院办校”改革,积极开展科研组织管理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搭建高端平台,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建设创新重要策源地。

楼阳生强调,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大力引进人才,实施人才引进“八大行动”,瞄准顶尖人才,紧盯领军人才,抓好青年人才,构筑潜力人才“蓄水池”。全方位培养人才,统筹实施重大人才项目,发挥高校主力军作用,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深化与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打造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开发体系。用好用活现有人才,充分向用人主体授权,持续为人才松绑减负,加快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倾心服务人才,加快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全力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代表学校做了《建设一流大学 助力创新驱动》的发言。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建设一流大学 助力创新驱动


2017年9月,郑州大学进入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建成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实现载人航天面窗科技自立自强,“ITO靶材制造”卡脖子技术攻关突破;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克强总理2020年11月视察学校,鼓励学校“坚持创新,努力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去年7月6日,省委楼阳生书记到学校调研,提出“前瞻30年,中原大地起高峰”,学校开启新一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推进“前瞻30年,进取30位”“230”工程,确立新型研究型大学与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进一步定位。实施《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以及《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双线出击,担当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大学使命。

第一,国家超算中心建设与河南“超算模式”。河南建设超算历经两轮长周期论证与争取,2018年,在省超算中心基础上,科技部同意“先筹建,后批复”。2020年11月,国家超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投入运行,算力列当时世界第五位,全国高校首位,成就河南第一个大科学平台。

“超算模式”形成两大体制机制。一是国家层面的“先动手,后伸手”,要取得创新重大突破,自己要先干;二是“省市校联建,市校为主,学校运行”的建设与运行机制。在疫情与春节双重影响下,一年多建成,成就郑大“超算速度”。目前学校每年投入几千万运行经费,扛起建设区域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基础条件保障的责任。

目前,学校承担的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建设正抓紧推进,MEMS基础平台也积极发挥大学应有作用。

第二,从“嵩山”、“黄河”到“中原”,打造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2018年,学校与信息工程大学合作,建立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自筹2000万元设立重大课题。2019年,学校设立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推动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呼吁设立黄河实验室。2021年,学校设立洛阳校区,与三门峡市合作,推进龙门、中原关键金属省实验室设立。目前,学校积极参与六家省实验室建设,形成郑大的省实验室序列。同时,对接我省国重重组,为我省国重建设,省实验室体系建设作出努力。

第三,打造人才高地,推进“一堆人干一件事”改革。目前,学校拥有院士、“杰青”等“杰出人才”55人,“学科领军人才”208人,“青年学术骨干”931人,专任教师博士占比72%,专职科研人员848人、在站博士后1403人。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们推进把论文写在黑板上,到写在纸上的学术能力提升,目前正进行“一堆人干一件事改革”,努力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

学校现有13个ESI前1%学科;有1个ESI前1‰学科,今年有望增加2个,实现3个一流建设学科ESI前1‰学科全覆盖。学校阶段学术发展目标全部实现。

推动一堆人干一件事改革。已设立六家一流学科建设的学科研究院,如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研究院等;新设立的省实验室序列,形成郑州大学的学术与学科新体系,即学院、学科研究院、省实验室,三种学术组织方式与形态共存发展;设立郑州市协同创新重大项目,项目强度超2000万,为郑州市产业发展服务;推进百个教授团队助企行动,百名青年教师(博士后)助企计划,去年200个团队,今年正组织200个团队,学校安排4000万资金引导与扶持。通过大平台、大项目、产教融合团队,倒逼一堆人干一件事,努力跨越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的高门槛。

围绕我省的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围绕学校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郑州大学努力践行使命,积极探索作为,以行动回报省委省政府以及全省人民厚爱与支持!



上一条:郑州大学材料科学进入ESI世界前1‰ 农业科学进入世界前1%
下一条:《河南日报》整版报道:郑州大学 聚力改革创新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