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高校动态>>正文
厦门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特邀专家咨询会
2020-09-01   点击:[]

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汇聚智慧、凝聚共识,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我校“十四五”规划,8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特邀专家咨询会,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东伟等四位同志为我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张彦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主持会议。

在听取学校关于厦门大学“十四五”规划若干思考报告后,四位专家发言,围绕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高校发展实际,就科学编制学校厦门大学“十四五”规划,推动“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出意见和建议。

杜玉波指出,要思考“时与势、一流与特色、学科与人才、布局与能力、培养与机制、开放与合作、树人与一体化、班子与党建”等关系,把握好大学建设的内涵与实质,集中力量建设优势特色学科,注重领军人才的培养、使用与储备,不断破解发展瓶颈,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展现更大作为。

林蕙青认为,“十四五”期间,要继续突出改革创新这个主旋律、主基调,牢牢把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能力与水平、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等战略性、关键性问题,着力解决学校自身发展的难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范海林说,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积极应对高等教育普及化、信息化和现代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认真分析研判学校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青少年成长的阶段性特点,在党委坚强领导下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科研报国强国能力。

林东伟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正确认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成绩,认真思考存在问题,把上级要求与学校实际结合起来,明确主题,找准定位,面向新百年、推动新发展。

张彦就学校“十四五”发展思路与设想同与会人员交流。他说,“十四五”是厦门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厦大新百年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具有重要作用。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党和国家对大学的新要求和日益剧烈的大学竞争,厦门大学要牢牢把握时代机遇,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需求,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在战略谋划、创新理念、战略方向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学校高质量编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好学校新百年的发展蓝图,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做出新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副校长叶世满、邓朝晖、邱伟杰,校党委常委徐进功、孙理,校长助理张建霖,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厦门大学2020年8月5日



上一条:南开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东北大学副校长冯夏庭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