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高校动态>>正文
正式获批!中北大学再添国家级实验室
2021-09-29   点击:[]

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推荐,部省专题协商和专家论证,日前,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中北大学“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标志着中北大学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由科技部批准成为山西省第一个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自建成以来,立足于研究开发极端环境下动态过程参量原位测试的方法、技术和仪器,解决动态测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难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主战场。至今承担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仪器专项和重点项目、军委基础加强等高水平项目300余项。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近5年,科研经费超过10亿元,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著作10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0项。为我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海底观测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海、陆、空、天4个军兵种提供了上万套产品,成果转化超10亿元。

实验室目前已形成了一支年龄和专业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术团队。其中拥有院士1名、杰青4名、长江1人、卓青1人、优青2人、青拔2人、百千万人才4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等。拥有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科技部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创新能力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跃,为我国动态测试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今后,实验室将按照“创新机制、突出特色,坚持标准、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原则,在省部共同管理、指导和支持下,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实验室将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中北大学是一所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工业与信息化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双共建,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被誉为“人民兵工第一校”。2020年12月,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推动中北大学在全省一流创新生态建设中发挥科研支撑作用。




上一条:广西大学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下一条:南开大学发起组织的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智库联盟揭牌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