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关怀>>正文
郑州大学参加全国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推进视频会
2021-12-05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1月29日,教育部以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郑州大学设置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主要领导同志、全校各院系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吉林省教育厅、天津大学等单位介绍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翁铁慧宣读了新一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

怀进鹏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出了系列重要批示指示,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增强育人担当,维护校园安全增强积极作为,紧盯问题导向增强工作紧迫,把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

怀进鹏强调,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要加强源头治理,全面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一是育德育心要更加有机结合,把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知识普及要更加全面到位,科学设置课程、生动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心理韧性。三是积极引导要更加立体多维,进一步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作用。四是压力疏导要更加及早及时,主动采取针对性措施,避免学生因压力无法缓解而造成心理危机。

怀进鹏强调,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是做好工作的关键,要强化过程管理,心理测评要全面覆盖、精准应用,预警管理要全天候、一站式,咨询服务要规范专业、高效便捷,应对处理要协同联动、增强合力,精准干预学生各类心理问题。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推进,强化保障,加强合力。新一届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要强化专项建设,指导实践探索,在专家支撑和专业保障上发挥更大作用。

吴宏阳在视频会后讲话。他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守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底线,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的四级预警防控体系,织密防护网。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了解学生状态、针对性开展工作,开展家校联合,做到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干预,提高工作有效性。三要落实责任,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发挥优势,做到守土有方、尽心尽责。他强调,当前要特别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学生情绪的疏导,呵护好学生健康,打造校园一方净土。

学校参会人员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借鉴学习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时代性、时效性、科学性,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郑州大学参加全国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推进视频会



上一条:中国民主同盟郑州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下一条: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春艳来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河南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