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关怀>>正文
省委书记楼阳生参加指导郑州大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28   点击:[]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月26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全程参加指导郑州大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在中原大地上“起高峰”,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党员校领导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楼阳生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自我批评体现了刀刃向内,相互批评体现了坦诚相见。要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拿在手上、用在经常,把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运用好,特别是要围绕对照检查问题和相互批评意见,从思想上、作风上深挖根源,在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中不断提高班子整体战斗力。

楼阳生指出,参加郑州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加快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一次调研。就学校建设与发展,楼阳生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尺讲台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事关党长期执政,事关国家前途命运。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政治家、教育家办校要求,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责任,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加强思政课建设,讲好“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讲清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让初心的种子在青年学生心中深深扎根,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培育青年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引导广大学生把个人理想与伟大中国梦有机结合,在追梦圆梦过程中体现人生价值,在体现人生价值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守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守好学生身心健康,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要聚焦科技创新出一流成果。要坚持结果导向,把“双一流”建设成效体现在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上。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优化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配置,更加重内涵、重质量、优结构;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促进科研能力与教学水平全面提高、相互促进;处理好重点与全面的关系,坚持系统思维,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团队、重点课题;处理好应用型研究与原始创新的关系,以原始创新支撑应用型研究,以应用型研究牵引原始创新,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处理好引才与育才的关系,坚持引育并重、以用为本,坚持既引进国内人才、更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利用当前有利形势引进国外河南籍人才和杰出校友,让有真才实学的人都有用武之地;处理好开放与合作的关系,既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又加强学校与学校、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特别是要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中积极参与、贡献力量。

三要提高大学治理现代化水平。要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共同奋斗把学校办好。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以大学章程为框架的现代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实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创新,激发教学、科研评价的内生动力。完善人才评价、薪酬待遇等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生态。弘扬大学精神,厚植大学文化,培优大学风气,凝聚起建设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

刘炯天表示,郑州大学将深刻认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点评讲话精神,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不辜负省委厚望重托,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对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他说,一是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要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前瞻30年、进取30位,推动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中原之光”开工和重大平台启动,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河南实验室建设、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省医学科学院建设,在A类学科、重大成果、创新团队、科技转化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拓展基本办学条件,涵育大学文化精神,做好引才育才用才,培养“五育并举”时代新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四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锤炼“六大能力” “六大作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进位意识、创新能力、竞争优势,以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国栋,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苏长青,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曾德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省委高校工委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教育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联络员戚世钧出席会议,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会议,非党员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



上一条: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看望慰问郑州大学留校学生
下一条: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为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