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欢迎您!

通告新闻
我所与同济大学等合作在《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发表主应力轴旋转最新研究成果
发表时间:2022-09-12    作者:研究所   文章来源:研究所    点击:

近日,研究所杜子博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同济大学钱建固教授为通讯作者在国际岩土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上发表了题为“Modeling cyclic behavior of clay subjected to principal stress rotation”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主应力循环旋转作用下黏土循环变形特性模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主应力轴循环旋转会产生极其复杂的塑性效应,是岩土工程一直关注的问题。在岩土工程建设与运营中,地基中土单元往往发生主应力轴循环旋转,如离岸岩土结构受波浪荷载路基受交通荷载作用等。主应力轴循环旋转下的复杂塑性效应严重威胁着离岸岩土结构、路基等的安全建设与运营。然而,目前缺乏合理的本构模型考虑主应力轴循环旋转下的塑性效应。因此,合理地考虑主应力轴循环旋转塑性效应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际意义。论文在考虑各向异性边界面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可移动映射法则、考虑固有各向异性弹性、小应变刚度特性、非共轴性,建立了可反映天然软黏土主应力轴循环旋转塑性效应的本构模型。通过对上海、杭州天然软黏土在纯主应力轴循环旋转下的不排水行为模拟表明,所建立的边界面模型可有效模拟天然软黏土主应力轴循环旋转下塑性效应。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mpgeo.2022.104932

APA引用格式:Du, Z., Yin, Z., Qian, J., Guo, Y., & Huang, M. (2022). Modeling cyclic behavior of clay subjected to principal stress rotation. 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 150, 104932.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