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欢迎您!

通告新闻
热烈祝贺研究所郭院成教授团队成果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表时间:2023-12-30    作者:靳军伟   文章来源:研究所    点击: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研究所郭院成教授团队联合同济大学等8家单位,申报成果《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面向城市更新建设重大需求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针对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典型土层水敏感性强、易受施工扰动等特点,系统开展了城市地下工程施工安全控制技术,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成果。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1、研究揭示了黄河冲积地层土体材料时变特性及地下工程灾变机理。

2、研发了复杂条件下基坑工程开挖、支护施工安全与变形控制技术。

3、研发了黄河冲积地层隧道近接施工设计理论与安全控制关键技术。

项目共取得国家专利授权55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主编标准规范5部,发表论文75篇(核心期刊68篇,SCI、EI检索42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名。成果应用于河南省黄河冲积平原地区城市地下工程,并在上海、浙江、山西等其他省市推广应用,直接经济效益近7亿元。取得国际领先、国际先进科技成果2项,获河南省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9项、河南省工程建设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

本次获奖是郭院成教授团队近十余年立足河南,针对黄河流域土体特点进行深入研究凝聚的重要成果,团队因地制宜研发了大量基坑、隧道设计及施工创新技术,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_豫政_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enan.gov.cn)

2D01E

附图: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