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欢迎您!

通告新闻
《复合拱形支护结构设计方法及其工程应用研究》
发表时间:2012-07-23    作者:岩土所   文章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项目负责人:郭院成  教授
鉴定日期:2008年10月9日;
鉴定证书编号:豫科鉴委字[2008]第662号
获2009年度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研究成果简介: 

1、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

本项目研究属于岩土工程领域;

主要技术原理:通过不同跨度拱体的有机结合,形成椭圆形支护结构形式或连拱内支撑支护结构形式,水泥土拱体受压为主,能充分发挥其材料性能,并有效控制基坑边壁的变形。

2、性能指标   

本项目研究实际达到的性能指标:

(1)对圆柱形薄壁筒体结构的受力及其计算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考虑了圆柱形薄壁筒体结构在不同的边界条件下的各种解析结果。

(2)总结了椭圆形支护结构的几何特点及其受力特点,给出了两端自由的椭圆形水泥土桩支护结构内力的解法。

(3)在圆柱形薄壁筒体内力解的基础上给出了椭圆形水泥土桩支护结构的各段内力的简化解,并且考虑了相邻弧段的相互作用及相互影响。

(4)研究提出了连拱内支撑组合支护结构基于拱体水泥土材料强度及水平内支撑承载力的连拱体优化选型方法,以及以内力分布均匀为优化准则的内支撑选型方法;

(5)研究建议了连拱内支撑组合支护结构的内力计算方法,及其构件承载力的设计计算方法;

(6)连拱内支撑组合支护结构的用钢量很小,其造价大大低于常用的典型支护结构,且解决了施工过程的锚杆施工问题,并为后续工程提供了足够大的施工空间,适合在软土地基的深坑槽工程支护中采用。

3、与国外同类技术比较  

   拱形支护结构由于其构造简单、受力合理,且通常情况下开挖工程中产生的侧移较小,对基坑周围环境的保护效果较好,目前已有不少关于拱形支护结构的工程应用实例。本项目从弹性力学中圆柱壳在环向均布荷载作用下的解析解出发,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椭圆形支护结构及连拱复合内支撑支护结构的优化选型问题以及拱形支护结构的设计计算方法和内支撑构件的设计计算进行了系统研究。结合工程实例对椭圆形支护结构及连拱内支撑组合支护结构在深坑槽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分析,为该类支护结构的工程应用提供了一定的技术参考资料。

4、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

1)复合拱形支护结构的优化选型方法研究;

2)椭圆形支护结构及连拱复合内支撑支护结构的设计计算方法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